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少年研究员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 时间:2018-08-27

“短短的12天,能做些什么呢?”
不要担心,少年研究员会告诉你答案!


7月16日,高一年级8位同学和1+3班6名同学前往大兴区外研社会议中心,与ICC的同学一同开始了为期12天的封闭式集训。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对非遗展开深入研究,聚焦于非遗中的“雕漆”和“北京评书”两大研究方向,进行确定研究问题,收集研究数据,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等训练,掌握学术科研能力,并且学会如何在未知的领域里挑战自己。

1

在集训的过程中,我们一共聆听了8位老师的讲座。从质性研究到论文写作,还有许许多多例如篆刻,易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科普,每一次都让我们收获满满。在课堂上,学生们认真思考,积极与老师互动,师生之间的气氛十分活跃。

3

4

在中外导师的指导下,我们一共进行了10次晚课学术辅导。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针对自己研究的非遗项目进行设计问题,撰写提纲,确定编码,分析数据以及上台报告研究进度的任务。在过程中,小组成员必须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积极交流、思考,在导师的帮助下完成。这十分考验同学们面对未知挑战的应对能力,以及小组内成员交流探讨的能力。

5

除此之外,我们一共体验了8次团建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开拓了丰富的想象力,而且还和ICC的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无论是乐高积木还是结绳记事,我们都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思维的碰撞中学会如何交流,如何聆听,如何妥协。

6

当然,在封闭的教室里整天面对电脑多少也有些枯燥,所以在课程的间隙,我们一共安排了4次集体外出采访及观览。从百工坊走到南锣鼓巷,从雕漆制作厂走到宣南书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历史,尝试着如何冷静地面对采访中没有预料到的特殊情况,同时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个团队的一份子,该如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

在繁忙的学习中,每日的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在欢声笑语中,我们一共进行了9次趣味晨练。晨跑,学习八段锦,每一次晨练下来我们都是汗流浃背,好像为这一天准备了一个明媚的开端。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