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关系——给孩子最需要的关爱|北外国际家庭教育系列主题培训第二季第二期圆满结束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1-28

1月27日,在寒假到来之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邀请清华大学认证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巫丽芳老师开展题为《积极关系》的主题培训,围绕积极关系的重要性、同理心、如何积极的关系为什么重要展开,从操作层面探讨了如何通过理解、开放沟通、相互尊重、时间投入、同理心等来改善亲子关系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帮助近百位家长和孩子好好过新年,继续一段温馨、幸福和美好的亲子关系!

1

培训从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开始,让参与家长们平静下来,自然地倾听、思考培训的内容;在培训中从与自己儿子日常相处自然的阐述亲子关系模式,让人感觉亲近又接地气,结合报名时收集的困扰家长们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引发家长们的共鸣。下面来看些重点和练习吧!
关于生活
费斯汀格定律这样解释生活:生活中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关于积极关系的重要性
哈佛大学75年的纵向随访研究成果,得出构成美好生活的最重要因素并非富有、成功,而是良好的身心健康及温暖、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起决定作用的不是你拥有的朋友的数量,不是你是否在一段稳定的亲密关系中,而是你的亲密关系的质量。
关于积极的亲子关系
1.理解:父母有共情能力,理解孩子的需求,欣赏孩子不同的观点,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
2.互相尊重:相互尊重是保持一段健康关系的关键。倾听孩子的想法,给孩子自主选择和决定的机会。
3.开放沟通:以共情而关怀的方式走进孩子的世界,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允许孩子安全的表达自己的情绪。
4.时间陪伴:投入时间来建立和培养亲子关系。对孩子的陪伴让他感觉到自己是有价值的。
同理心练习:
一位妈妈早上和你在一起喝咖啡,她和你抱怨说,“我今天被气炸了,刚才把孩子打了一顿,现在都还气得我直发抖……他一直在墨迹,拖拖拉拉不出门,然后上学迟到了。”
你会怎么面对她的倾诉?
(思考一下)
连结自我和反思练习:
闭上眼睛。给自己1分钟时间静下来。回想一下过去你曾经试图影响和干预他人的场景。
分别选出最适合描述当时思维、情绪和身体状态的3个字或词。睁眼后记录下来。
你记录了什么?发现了什么?
Q&A摘录
Q:孩子不愿交流,打游戏时间太多,怎么办?
A:对孩子无条件的爱,认可游戏的积极意义,了解孩子对游戏的需要是为了满足什么。还可以告诉孩子,获得快乐的方式有很多,除了游戏还有其他重要的感兴趣的事情,列出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和投入的时间。约定玩游戏的时间和时长,在约定好的时间孩子玩游戏时不打扰TA。
Q:不愿意做不喜欢做的事,家长该怎么办好?
A:了解孩子不喜欢做的原因,不做本身对孩子是否会有消极的影响。如果孩子的理由合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影响,那可以不做。也可以讲明,有时候为了更好地做喜欢做的事情,可能需要做一些不喜欢的事。

2

4

5

北外国际共建项目将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校持续助力,为学校、家长、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及服务,为学生成长、家庭幸福奠基!
父母需要持续终生的学习,才能跟得上孩子健康成长的步伐!家庭教育主题培训2019仍将继续,欢迎关注北外国际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培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