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助力房山高中教育再上新台阶 | 北外国际房山高中一期英语教师培训寒假面授课程圆满结束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1-31

2019年1月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房山区‘十三五’高中一期英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寒假面授课程圆满结束。此次面授自1月19日开始至27日结束,为期9天。该师训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得到房山区政府及房山教委的大力支持,旨在整体提升房山区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
本次面授课程的授课师资团队由10位大专家,3名洋外教与5位小老师共同组成。10位大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英语语音、英语听说读写译、戏剧教学和写作教学等方面带学员们重回大学课堂,既有听课学习也有上机写作,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课堂打开了提升专业素养的大门。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邓亚峤老师针对前测反映出的语音问题,对参训教师开展单音纠音及训练,并根据参训教师的口语水平开展语调训练,使其能高效接收听到的语言并成功开展语言交际活动。

1

国际戏剧大会教育大会(IDEC)特约讲师吴海燕通过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戏剧工坊”,向参训教师们介绍教育戏剧的理念与范式,以及如何将戏剧元素融入英语课堂,以全新的角度进行课堂活动设计,让英语课堂充满活力。 

2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沈忆文以“演讲与思维品质”为主题开展讲座,通过分析以TED精彩演讲,介绍了英语演讲的“问题与解决方案”范式,与参训教师们一起探讨英语教学与演讲艺术的深度融合,打造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堂。英语是打开文化大门的钥匙,是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沈教授还开展了“英国与英国人”讲座,从英国政治制度、饮食文化、休闲娱乐、教育及价值观等方面带领教师们体验英国文化。 

4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宋云峰开展讲座“英语电影的多重维度”,通过与参训教师讨论英语电影,从产业、艺术、思想、娱乐/观众四个角度探讨理解/鉴赏、阐释、评价特定电影的方法,并向教师们阐述如何用好英语电影这一学习地道英语及英语国家文化社会知识的重要途径。
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赵彦春的课程以神形兼备的《三字经》、《论语》、《道德经》等译文样例导入,有破有立,与参训教师们一起探讨如何将中华传统文化和外语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在英语课堂中融入经典国学从而增强外语教学深厚的民族根基。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田育英和参训教师们分享了如何将现代技术引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从而将老师们从繁重的作业批改中解放出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力与学生英语运用能力。 

5

北外国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一虹,通过带领参训教师们泛读Charlotte's Web《夏洛的网》一书,阐述了如何深入挖掘英语原著的文本,通过有效的阅读策略培养学生的阅读技能;通过共读和对比范文,王一虹老师向教师们展示了英语写作四原则以及如何将其运用到英语作文批改中。

6

除了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师训项目组特邀3位外籍教师:来自北外附中的Nick、地质大学附属中学的Tashane以及人民大学的Thomas,他们围绕“英语国家文化”这一主题,与参训教师们趣谈中外文化的不同。两天的外教课程,让教师们意犹未尽,纷纷在问卷反馈中留言表示:我们很珍惜与外教交流的机会,他们的口语地道纯正,风趣幽默,我们不仅提高了听说能力,还在教学活动设计与组织等方面收获颇丰。 

7

8

9

来自北外国际共建项目部的5名青年教师从两个月前就着手准备,在大专家的课后组织老师们进行课后一小时活动,活动中既有配合专家上课的课后专练,更有提现北外国际教学理念的读本与戏剧教学工作坊,以及Charlotte's Web原著导读工作坊。2个工作坊分享了共建项目教学团队在公立校中进行的读本教学的与戏剧如何融合,以及如何深入解读原著文本以提升语言素养与思维能力。目标清晰设计新颖的工作坊不仅是理念方法的分享,更是思想火花的碰撞与升华,无论对学员们还是小老师们都是互相的促进与提升。
1月27日下午,“房山区‘十三五’高中英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一期)”结课仪式在房山教师进修学校召开。本次结课仪式与以往大不同,老师们交叉进行了演讲展示和才艺展示。北外国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一虹、北外国际共建项目部教学总监王俊英、房山区教委人事科负责人刘跃东、房山区进修学校交流合作处主任任国青以及房山区三位教研员王本全、刘文静、马好出席。
演讲展示是经过前期5个小组内部人人参与演讲并作评委,共15名参训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一等奖和本组展示代表。他们以沈忆文老师布置的5个题目“How to raise a successful kid(如何培养出成功的孩子)”、 “How to fix a broken heart(如何治疗心碎)”、 “How to overcome the inferiority complex(如何克服自卑)”、 “My solutions to…(我如何解决…….)”以及“How to persuade boys to speak English in public(怎样说服男生勇敢说英语)”等五个主题进行演讲展示,老师们动情的讲演、流利的口语以及动听的语音语调,赢得台下观众的掌声与阵阵喝彩。据王俊英老师介绍,这次演讲展示的得分将计入学员研修成绩中。参训教师们在北外国际房山师训组班主任团队的“导演”和帮助下,还以小组为单位精心组织和排演了才艺展示,有动人的歌唱Five Hundred Miles,有曼妙的歌伴舞Jasmine Flower,有把《夏洛的网》电影片段中令人动容的分离片段融入诗朗诵的If love is destiny,还有作为读本与戏剧工作坊后学习成果展示的精彩舞台剧《丛林短裤》。学员们精心准备,认真对待,内容充实,异彩纷呈的演讲和才艺展示给所有参与者带去充实愉悦的视听觉体验,虽然每日培训长达8小时,这种结课方式让紧张强度极大的培训在轻松享受中结束,无疑也是对培训模式的有益探索。 

13

14

最后,北外国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一虹对参训教师们的演讲展示做出精彩点评,并与其他出席领导为获得演讲展示一、二、三等奖,最强领导力奖以及团队精神文明奖的学员们颁发了获奖证书。任国青主任对此次培训进行发言总结:感谢北外国际团队的辛苦付出,参训教师们的努力、认真与坚持,让人动容。 

17

18

通过每日一问的8份调研问卷,所有课程与活动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至此,高中一期英语教师寒假面授课程圆满结束。寒假和春季,参训教师将集中完成在线学习任务及电话辅导,迎接暑期的第二次面授课程。
北外国际共建项目部致力于支持中小学发展,充分发挥北外资源优势,为基础教育的学校发展战略、外语特色教育、课程改革、教科研究、师资培训、课外活动等提供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