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写不出靠谱论文?SIA初中部论文展评大赛惊艳全场!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时间:2019-04-11

近期,北外苏州附校初中部
学生寒假论文展评大赛顺利结束。
本次论文展评从前期的准备、初选,
到后期的修改、展评、演讲,
初中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孩子们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论文评选出
特等奖一人、一等奖两人、二等奖三人,三等奖九人。

寒假论文展评,三个主题模块

寒假前,初中部的老师们专门为孩子们举行了论文的培训会,论文培训会上,老师为学生们讲解论文写作的方法。寒假期间,孩子们自己进行调研、查找文献、实地研究,撰写论文后请老师对问题的设计进行相关指导。报到当天班级内部进行论文展评,每班推荐2-3人进行复选。经过删选论文、删选演讲等流程确定入围名单。选择导师后对论文质量、展评PPT、演讲进行指导。

1

SIA寒假论文展评一直是初中部开学周的一大亮点活动,本次论文展评根据学生完成的论文作品共设置了三个主题模块:Feeling the World ——感受世界(科技类);Enjoying the World ——享受世界(生活类);Appreciating the World —— 欣赏世界(文学类)。学生们要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既要有对生活的观察,又要有对科学的实验,既要有对文本的探究,又要有对未来的展望。

2

培养语言能力,选题更接地气

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初中部的学生们不拘泥于中文写作,在这次收集到的学生作品中,有很多学生都大胆尝试用英文完成部分论文写作甚至全英文写作,这说明英语已经融入到孩子的日常学习中。全英文的论文撰写,这对学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快速成长的一种方式。孩子们也十分乐意从英文资源中寻找自己需要的论证材料,北外苏州附校在深耕母语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英语的学术语言能力,培养学生获得面向未来的核心技能、品格以及国际视野的条件。

3

相对之前论文评选来说,本次寒假学生论文选题更接地气,更贴近现实和生活,在论文呈现过程中,初中部的孩子能够以中学生的视角,将问题具体化,分成小块研究: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今年寒假小论文的呈现和以往的论文展现不同,孩子们开始学会观察生活,从论文中对生活问题进行研究总结,通过数据调研、街头采访、专业学习等多元化的方式进行论文的实践调研,从而得出具有社会价值并且有社会意义的小论文。

4

贴近生活问题,提出参考建议

本次论文特等奖是八(6)班史锦雷同学写的《关于大众对早餐的误区分析以及改进措施》,论文研究了早餐与人类健康之间关系,史锦雷同学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数据进行分析,针对性的做出大众对早餐的理解、早餐吃不吃、早餐吃什么好以及对于大家对于早餐误区的改进方式的研究,得出关于早餐必须要吃的重要性。

5

这次论文展评真给了我很大收获,我本来想看看大家不吃早饭有没有传说中那么严重,可一做才发现不吃早餐的漏洞还真挺大的。于是我想把我的一些想法,结合数据与图表。一起写进论文。我学会了那一张张图怎么排,表怎么排。最后我想说,一切成就其实都需要努力,以及会发现问题的眼睛。当然,我最希望的,还是看到我展评的朋友能好好吃早饭。

——史锦雷同学写作感想

史锦雷同学的这篇论文,可以看出他是生活的“有心人”,他能从日常生活中找到一个小的切入点进行早餐饮食问题的调查,选题看似普通却不寻常,内容比较充实,有较好的社会调研的数据收集,对80后、90后、00后三个不同年代以及不同性别的人群进行了调研分析,得出有针对性的早餐建议,贴近生活,对于生活实际的运用有很强的参考性。

——指导老师论文点评

吴彦霖同学则独辟蹊径,通过对《王者荣耀》中人物角色设计的特质、角色设计的外观,中国元素的应用等分析,探索游戏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为游戏产业的发展提供多元化的合理建议。人物的形象设计、武器、特效技能等方面精益求精,也要学习如何挖掘传统文化的魅力,是游戏设计者要探索的永恒内涵。

6

孩子们在写论文之前,要结合自己生活的实际和文本的学习,学会从观察感悟的细节中抓住关键问题,能够从从小的角度出发,认真仔细分析,对比具有相似特点的事物,从而找到问题的本质,通过脑袋中锁定的关键词拓展,从新角度出发,同时要注重专题知识文本的搜集查阅,根据前人给出的文献结合理论实际进行调研,最终让文章产生实际效应。

7

融合国际课程,培养国际精英

在今后的教学中,北外苏州附校初中部还将融合国际课程中的EE(Extend Essay 扩展论文)和TOK(Theory of Knowledge Essay知识理论论文)论文以及国内学术论文的写作模式和研究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多创作论文的思路,开展更多演绎论文的机会以鼓励学生独立调研,熟悉独立研究的方法,锻炼将思维转换为文字,将文字演绎成语言的能力,提升北外苏州附校学子的思辨能力,体现SIA学子培养国际精英人才的目标。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