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校长判断学校品质这招在这不灵了 Headteachers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5-24

每次我参加国内的国际学校展,总被家长问到这个问题:挑学校挑花眼了,到底如何选择?我给家长的建议是,如果我们只能有一个条件判断学校的优劣,那么就看校长,优秀的校长一定会选择优秀的学校和优秀的老师,有了这些,课程、教学、管理等都不会有悬念。
但是我在听完了此次伦敦私校展所有的校长发言以后,感觉这个衡量标准在这里不灵了。因为校长们都非常棒,难分高下,还来不来就是博士。

1


除此之外,和国内展会的校长演讲相比,还有几个有意思的区别:
第一,展会主办方给出发言题目,而不是校长们各自说自己学校有多好。我相信这些主题都是主办方在研究了家长的问题以后归纳总结出来的,这样才确保可以吸引众多家长参与。
第二,校长们的发言都是成双结对的。每个主题由两个不同学校的校长共同主讲,从他们的发言中就可以知道这也是展会主办方安排的,他们事先并不认识,无法提前几周准备。不过,也能够看出来,有些合作得很好,两个人很有条理地穿插着讲,使讲座成为了一个整体;有些是一个讲完第二个接着讲,缺乏合作。
第三,没有PPT,完全靠口才吸引观众的聆听。
第四,非常守时,没有任何一对演讲超时,全天的演讲安排完全跟着事先公布的时间来。这一点,我没有碰到过哪个国内展会能够做到的,守时是公德也是能力。
第五,很多校长都会介绍自己有几个孩子(一般是两个)、现在在选择什么学校、遇到什么问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成为年富力强的校长的年龄一般处在什么阶段,也通过这个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