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校还是私校?State of Independent?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5-24

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各个国家家长关注的重点。和国内一样,英国家长也会参加各种各样的学校展会,对择校问题进行详细咨询。英国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学校?参展校长们又针对哪些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于剑桥大学访学的曹文教授“亲探”英国私校展现场,与我们一同分享来自英国家长们的择校问题。
在国内,家长对于混校还是男校/女校并不是很纠结,关键是学校好就行。而在英国,私校or公校,走读or寄宿,混校or男校/女校,都是英国家长们的纠结所在。关于这些问题,英国校长们有如下看法。

因为这是私立学校展,所以校长们的演讲有一点是统一的——肯定大说特说私立学校的好。主要观点是,由于经费有限,公立学校能够开设的课程有限,比如外语,在senior阶段(11-13岁)从公校进入私校的孩子,可能完全没有学过外语,因此就无法和一直在私立学校学习的孩子一同上外语课;还有,私立学校的孩子一般都会一项乐器,并擅长一项体育运动,同时具备很好的公众演讲能力,而公立学校班级人数多,无法实施个性化教育等等。

1


住宿是孩子们的挑战challenge,但正是由于有挑战才收获大大(rewarding because of the challenges),好处数不胜数了:独立、尊重、管理能力、同情心、沟通、特长爱好、师生关系、全面发展等等。对于中国家长来说,讨论这些没有意义,因为我们没的选择,如果非要把孩子送到英国来上学,只有选择full boarding(全寄宿)学校,即使这样,如果家长不能陪读,也需要考虑周末、半学期和假期孩子谁来管的问题。

至于上混校还是男校女校,校长们的观点比较相左,有些说,好学校就是好学校,和性别无关;有些说,混校是真实的世界存在;有些说,男校女校可以让孩子们更放松。不过,我感觉中国家长对此并不是很纠结,关键是学校好就行。

更有家长问校长,是花钱上一个私立学校,还是把钱省下来上公立学校+课外活动?校长回答,不管怎么做,我们都是一个共同的目标,只是采取不同的方式罢了,但是不要为了一个错误的理由而选择(Don’t do it for the wrong reason),校长没有解释,我猜想校长是指脱离了教育的本真,而刻意追求功利的目标。

有一点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凡是涉及小升初如何筛选学生的话题,校长们都强调了孩子们所上的小学的推荐(prep school reference)是他们非常看重的,这样一个强调等于三点默认,第一是小学对每个孩子都非常了解;第二是小学的推荐会诚信;第三是孩子在小学的表现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