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年特辑丨这些年,坚守在北外国际(一)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7-0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2014年5月28日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成立
至今已走过五个春秋
五年的陪伴,成就五年的蜕变
五年中
我们拥抱梦想,挥洒激情
坚守初心,分享成长
五年中
我们有欢笑,有汗水
有奋斗,也有突破
岁月带走的是时间
带不走的
是对北外国际热忱的心

转眼,我们将迎来北外国际五周岁的生日。5月2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集团将推出“五周年特辑 || 这些年,坚守在北外国际”系列,感谢老师们一千多个日夜的努力与付出~
本期,我们一起来走进国际教师发展学院高级培训主管刘建老师,倾听她这五年的心路历程~

Hello大家好,我是北外国际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的刘建,在北外国际工作已有五年的时间。
记得第一次来这里面试的时候是在现在北外西院的小白楼一层外间会议室,因为是在大学里,所以感觉学术气氛很浓厚。我来的时候还不是北外国际,而是北外青少英语,所有的老师加起来不过十几人,教学总部在万柳校区。我来的那个夏天,刚刚开始研发phonics课程,我们在当时最大的金源校区多功能厅参加瑞格phonics培训,当时还觉得那个多功能厅好大。随着培训结束,暑期特色课phonics开始全面推行,就是那个暑假,自然拼读课程在北京燃起了一阵热潮,对少儿英语学习引领了新的方向。

1


五年的时间,我觉得能让我在这里一直坚守的原因是“改变”。就我而言,我的工作内容每年都在发生或多或少的改变,从而带给了我新的挑战和机会,让我不断成长和进步。除了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少英语教师,我最初的工作职责是新教师的培训组织工作,后来接手教师的分配工作,随着工作需要,也参与过教师的招聘工作。2015年,北外国际成立教师发展部,我从头到尾经历了教师招聘、教师培训、教师分配全过程,深感北外国际培养一名教师的不易,也见证了一批批教师的成长。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随着部门和工作职责的调整,我的工作重心从教师职前培训转移到教师的职中培训,从外请培训项目,到自主研发培训项目,参与了整个北外国际教师职业发展框架的搭建。一路走来,与北外国际一起,迎接挑战与改变、感恩领导的尊重、培养和信任、努力学习,提升自身价值。

2


五年的工作中,我觉得带来明显收效的是2015年7月份的对北外壹佳教师招聘的面试改革。当时的教师发展部负责教师招聘、培训、分配一条龙的工作职责,我当时负责教师培训的统筹和分配工作。由于我们一直秉承着高质量的招聘标准,随着校区的增加,教师招聘的压力异常大,在此之前所有教师二轮面试环节是一对一进行,效率较低。面对具体的招聘压力和校区教师需求,我同招聘的小伙伴们一起提议改革教师二面形式,由一对一改成群面,并在群面中增加简短的教师培训环节,以达到利用最短的时间发掘教师的可培养潜力。整体面试改良过程,领导一直支持鼓励我们大胆尝试,最终的面试效率和专业度都得到了提升。
就参与的项目而言,目前北外国际国际教师发展学院正在搭建的教师职业发展框架(SEC-TD)也使我收益良多。一方面不得不感叹曹教授高瞻远瞩的视野,填补培训学校和国际学校教师职业发展空白的精准定位,另一方面从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作为培训师我也在不断学习、研读资料、开发课程,随着项目的不断完善,自己也感觉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3


5年的时间很长,带给我的一定是身心的成长,5年时间也很短,在北外国际的工作中,觉得没多久时间就流走了。5年前我还没有孩子,对于孩子的感知比较片面和碎片化,5年后我是一个2岁半孩子的妈妈,对于人的培养和教育感知会更加包容和全面。5年前我的课堂教学实践更倾向于模仿和拿来主义,5年后我的课堂教学实践更倾向于自我创造与反思。5年前做教师培训工作只是教学流程的复制,5年后的做教师培训更想带给教师教学理念上的改变。
所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的越久越感知自己知道的少,而不敢轻言,对未来,希望自己能随着企业的发展探知更多,收获更多。

4


作为一名加入北外国际五周年的老员工,我想对新老师说,教学是积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耐心与专心。分享一点我的心得,我是非师范专业,对教学最初也是一无所知,迷茫而无从下手的时候,我开始是观看成熟老师的教学视频,模仿他们的教学流程,模仿课堂活动甚至课堂中的一言一行来完成基本教学任务。一个学期之后,我发现很多活动可以有更新的方式,于是我在大框架不变的基础上替换或改良课堂活动。随着时间的积累,我逐渐感知到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以及教学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学变得更加自如和自信。希望大家能够踏实耐心,敢于面对错误、挑战和改变,以更加开放和平和的心态接受工作成长的过程。
感谢北外国际5年来对个人成长提供的平台与机遇、支持与陪伴,愿北外国际继续引领国际教育,作有专业、有温度、有激情的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