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学校转读国际学校,你需要做哪些准备?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7-22

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除了让孩子低龄留学外,国际学校也是一条通向出国留学的途径。于是,高中阶段从公立教育体系转入国际教育体系的学生也在逐渐增多。那么,从公立学校转读国际学校,学生和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1


在中国,被普遍认同的国际学校有三种类型:外籍子女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

以上三类国际学校中,外籍子女国际学校只面对外国人子女招生,所以一般中国家庭选择的都是另外两类,即公立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了解了以上这些国际学校后,我们就要回答本文开始提出的问题了,当父母和孩子决定从公立学校转读国际学校,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心理上的准备
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学习环境发生巨大改变,学生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语言、学习方式、待人接物等方面。相对于那些长时间就读英文课程或是在国外生活很久的同龄人,从公办学校转入的学生往往会觉得压力非常大,全英文授课对大部分同学而言都是个非常大的考验。如何在心理上顺利渡过适应期,这一点对孩子和父母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及早规划教育路径
在决定选择国际学校之后,父母和孩子要预先规划好高中毕业之后的教育路径。通常,选择国际学校的孩子高中毕业之后将直接报考国外大学。那么上哪个国家的大学?在申请这些大学的时候,需要提交什么课程的成绩?需要通过哪些考试?甚至是将来打算报考哪个专业?都需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够有目的有计划地在高中阶段选择合适的学校和课程。

语言能力的准备
国际学校的课程,包括数理化等都是以全英语模式学习的,而且在国际课程的考试中需要对全英文的课本和试卷有准确的理解,即便是理科的考试,也需要学生用英文回答。这就要求学生在进入国际学校之前就具备相当的英语语言能力。父母可以让孩子提前学习按年级、按学科的各种英文教程,可选择全英文授课来测试或锻炼孩子的英语听力是否达到了听懂课的程度;其次还可以买一些英文的原版教材。

课程的规划安排
不管是公立学校的国际部还是民办国际学校,其实都是在提供一种国际课程。在中国,普遍存在五种国际课程:英国制的IGCSE+A-Level课程,美国制的AP课程,国际文凭课程IB,以及澳洲和加拿大的课程。不管是哪一种国际课程体系,都要有目的地选择科目,学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学术能力、兴趣和专业意向综合考虑,选择自己有优势的科目。如果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还不太清楚,可以咨询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一般在合格的国际学校当中都会有指导老师帮助学生挑选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