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奥运 爱我中华” 北京市第二十二届学生艺术节夏令营闭营啦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7-22

1


7月17日至21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以及北京市京源学校协办的“情系奥运 爱我中华”北京市第二十二届学生艺术节夏令营,为来自北京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雄安新区的100名在艺术方面表现优异的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夏日之旅。

2


此次夏令营以爱国主义、民族奥运精神为核心,挖掘祖国百年奥运之路中蕴藏的价值观和教育内涵,以戏剧教育为特色,让营员们在斑斓的戏剧舞台上演绎奥运、绽放风采。

3


21日上午,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艺术专干徐春生,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忠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负责人范晓虹,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副校长雷锋利,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麻文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袁培国老师出席闭营式。

4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教师张君
北京市京源学校学生徐嘉担任主持

初入营地挥动小手时羞涩的微笑、才艺晚会上各显身手的惊艳亮相、戏剧课堂中认真投入的表演、满怀赤子之心的冬奥组委浪漫之约……一幅幅灿烂可爱的笑脸徐徐展开在闭营式的大屏幕上,奇趣多彩的营地画卷也闪烁在营员与父母笑弯了的眼中。

5

师生代表郝壮、郭宇航发言

教师代表郝壮以关键词“感谢”和“学习”表达了对市教委搭建平台、现场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感谢,参与戏剧课堂与表演也让他感受到了戏剧教育的魅力。营员代表郭宇航回顾了在与营员们朝夕相处、丰富新奇的五日时光。“我从四岁开始学习京剧,痛苦的基本功训练、中学即将开始的繁重学习任务都曾让我想要放弃,但我一次次说出刘长春的台词,想起他在奥运会上的坚定信念时,我渐渐意识到坚持自己热爱的事是多么重要。”孩子们因刘长春执着坚持,不向困难低头的品质而深受触动,直面人生、赤诚爱国精神也将让他们受益终身。

6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忠心讲话

刘忠心主任代表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向营员们送去真挚寄语,希望营员们思考五天营地生活对未来成长的启迪,期盼同学们收拾行囊再出发,开启少年人成长的新历程,同时向北外国际教育集团、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和北京市京源学校表示感谢。

7


营员们在离开父母的5天营地生活中,自立自强,互帮互助,各个宿舍都以整洁明亮的风貌争取“优秀宿舍”称号。闭营式上,嘉宾们为营员们颁发优秀宿舍奖与优秀营员奖。

8
9


为了让家长们能够感受营员们5天来的戏剧课堂体验,在闭营式现场,北外国际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的四位资深戏剧教师邀请现场16位家长上台,引导大家用身体搭建“定格画面”,共同完成了“我心中的2022”主题画作,家长们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绘制”出安检员、速滑运动员、引导员、领奖台上的冠军等人物与场景。戏剧教育在游戏和戏剧的互动中进行,戏剧情境在游戏中悄然搭建,家长们也感叹于戏剧活动的奇妙与快乐。戏剧教育真正激发出了孩子们的创造性,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建立共情、感知角色,寓教于乐,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
闭营式上,最大的亮点是师生们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演绎了与北外国际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资深戏剧导师李笑卓、李婧菡、张雨博、刘奕驿一同创排出的精彩剧目《奔腾的梦想》。

10


仅仅不到5天的时间,营员们从破冰时的拘谨到舒展自然地在舞台上尽情表演,将在教育戏剧中对爱国情怀与奥运精神的体会融入其中,把每一个角色的神情与情感都塑造诠释得淋漓尽致。

11
12


该剧从小朋友参观奥运冠军蜡像馆的视角切入,逐渐展现“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在国家危难之际,冲破重重阻挠,完成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次突破,从而为祖国揭开了百年奥运之梦的序幕。

13
14


剧目尾声,孩子将一枚奖牌挂在了刘长春的脖子上,承载百年梦想的金色光芒在刘长春的胸前闪耀。

15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稚嫩纯净的歌声唱响在礼堂,全场随着孩子们的歌声共同唱颂着祖国的高山与河流,席间众多家长看着恍如一夜之间长大的孩子们已是热泪盈眶。

16


快乐美好的夏日营地生活虽暂时落幕,但艺术教育带来的滋养会让孩子一生受用。营员们在本次立体化的爱国主义、奥运精神与艺术体验美妙融合之旅后,将继续徜徉在综合素养教育的海洋中,创造美、欣赏美、体验美,与更美好的自己相遇,在更美好的祖国成长。

17
18

IDEC,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