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看一眼的图书馆 Libraries worth a visit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8-01

一所大学除了大师,就看它的图书馆。剑桥大学有100多所的图书馆,可以分为三大类:大学图书馆和它们的分馆;各专业院系的图书馆;各学院的图书馆。这些图书馆不对公众开放,学院的图书馆更是只有本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才能自由出入,其它人需要本学院的人带着或者基于研究的需求写介绍信预约。

这让剑桥大学的这些图书馆颇具神秘感,但剑桥慷慨地将其中三个最具历史故事和价值的学院图书馆有条件对公众开放。如果想感受一下,可以安排进我们的剑桥行程。

三一学院的Wren图书馆
https://www.trin.cam.ac.uk/library/wren-library/

1

又是这幅图,我爱死它了,夕阳下,图书馆和它在剑河中的倒影,
蓝天白云,木船撑篙而过,这是怎样的意境!
就是不知道三一学院想什么呢,新近安上了白栏杆,有些煞风景。

它以其建筑设计师Wren命名,可以说是剑桥仅次于国王学院礼拜堂的标志性建筑,藏书自不用说,因为坐落在剑河岸边,更增添了它的魅力。
图书馆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12-2点、学期期间的周六10:30-12:30对公众免费开放。不需要预约,直接去就好,但有时候人多,要等,或者到时间了就不让进了。

Magdalene学院的Pepys图书馆
https://www.magd.cam.ac.uk/pepys

2

Pepys图书馆,后面的吊车都吊了一年了,比较破坏画面

每周一到周五下午2-4点、星期六11:30-12:30以及13:30-14:30对公众免费开放,来的人不多,图书馆很小,主要是有故事。它珍藏了Pepys(图书馆的捐赠者,曾经是该学院的学者)1660-1669年的日记,非常详细的记录了当时的日常生活,为还原英国那段时间的历史提供了真实的佐证。更有意思的是,他留下遗嘱,图书馆只能藏书3000本,不能增加,也不能减少,这个传统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Corpus Christi学院的Parker图书馆
https://www.visitcambridge.org/official-tours

3
4

Parker图书馆,只有它容许在里面拍照


每周一到周四下午2:30对公众开放,10英镑的门票,虽然不免费,但讲解服务很精彩,它藏有中世纪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很多手稿。这个图书馆也是以它的捐赠者Matthew Parker命名的,他曾任坎特伯雷主教(英国仅次于国王最有权势的人)以及该学院的院长。当年亨利八世想着关闭剑桥大学,霸占它的财富和土地,选了三个人来论证此事,其中一人就是Parker。国王“错误”地选择了这些对剑桥有感情的人,所以得到的建议不仅是不要关闭大学,反而要建更好的学院,才有了亨利八世豪气建立了三一学院,无论从学术还是财富上,一直称霸剑桥至今。从这一点上看,Parker拯救了剑桥。

剑桥大学图书馆
我感到比较遗憾的是剑桥的大学图书馆,虽然号称英国每出版一本书都会在这里留一本,但与牛津大学的Bodleian大学图书馆相比,历史感荡然无存。据说还是专门请了设计英国哪儿哪儿都是的红色邮筒的设计师来设计的,倒是有邮筒的风格。

5

剑桥大学图书馆

除了这些大学的图书馆,剑桥镇也有公共图书馆,就在购物中心最好的位置上,谁都可以进去看书,闹市中的宁静。镇中心还有Heffers, Waterstones和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UP剑桥大学出版社)等书店以及二手书店,喜欢书的人到了这里就恨不得在这里度过余生。

6

CUP书店上的标牌,写道:对面是出版社第一本书印刷的地方,
书店是英格兰自1580年代开始售书以来持续运营时间最长的书店。

如果是游客,到了剑桥,可能没有时间和心思想书的事情,但是,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下这书香的气氛,会让他们感到书的神圣,不失为一种积极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