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中华经典,探寻古徽州 ——北外支持中小学传统文化师训圆满结束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8-09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和凝聚下,来自北外附中、海淀区民族小学、海淀区西颐小学和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2019徽州国学研学活动”。此次研学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国际”)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的支持下举办,旨在让教师们全方位感受中华经典的文化内涵精神实质及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承载的历史人文气象,并将研学期间所学所思所获运用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服务一线学科教学,以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
7月31日,“2019徽州国学研学活动”开营仪式在北京外国大学隆重举行。北外国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一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常森受邀出席了开营仪式。王一虹副主任表示,北外国际一直在做外语教育,但同时也很注重国学教育这一新生力量,研学之旅非常值得期待。希望通过在行前学习《诗经》,给参训教师带来文化的滋养,并开启一段充满诗意的精神之旅。北外国际希望怀着教育之爱寻求教育之道,育天下之英才,希望我们的孩子不光有中国魂,还有世界心,能够成为国家和人类的栋梁。

1

王一虹副主任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常森教授在开营仪式上做了精彩的发言。他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独特深厚的文化使中国成为独特的存在,文化使我们的个人行为、人际关系、社群秩序都有与众不同的特征,而《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等经典恰恰就蕴含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文化的根基和底蕴。对经典的学习和传播对中华民族的文化有深根固本的作用,经典阅读可以伴随人一生的成长成长。

2

常森教授在开营仪式上发言

随后各校教师代表分享了前几次研学的心得和感受,大家表示每一次研学,都是一次眼界的开阔、思想的升华、文化的浸润和学科素养的提升,都会给自己的教学带来启发。

3
4

教师代表在开营仪式上发言

开营仪式结束后,常教授从文化的角度切入,引领大家学习《诗经》的文化奥秘及如何理解和鉴赏《诗经》。常教授学识渊博、满腹经纶,举手投足间散发出儒者的风范和气质,通过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授课,老师们尽享一场精神和文化的饕餮盛宴。

5

开营仪式后的培训

8月1日--5日,教师们怀揣着对徽州文化的探求,背上行囊,抵达徽州。短暂又紧凑的5天研学,教师们不仅面对面地触碰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更感受到其背后承载的文化精神给人的启迪和震撼。如何将丰富厚重的徽州文化传递给学生,如何以徽州文化元素设计教案,这些问题一直叩问着每位老师。

6

参训教师在屯门学社学习

此次徽州研学以《诗经》与传统文化教学、徽州历史文化概要、徽州教育对徽州文化的影响、陶行知教育理论与中小学核心素养的培养、徽州乡村和谐有序的历史启迪和徽州文化资源与教学利用研究六大课程为主题板块。在探究徽州各研学地前,我们特别邀请了黄山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黄山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勇虎教授在屯门学社为各位老师进行了《徽州文化历史概要》的授课,使各位老师从理论上对徽州文化、徽商、徽州古村落、徽派建筑、徽州教育等有了深入了解和认识,为实地研学起到了学术引领作用。
徽州文化的璀璨夺目离不开教育的发达,徽州文化和徽州教育有着相辅相成的关联,为了让老师能感知徽州教育和文化的内涵,同时学习教学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我们邀请了黄山学院教育科学院秦红梅副教授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专家的学术指导为此次研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老师们走进绩溪龙川,探访胡氏宗祠的文化内涵,探寻乡村和谐有序的历史启迪。

7

参训教师探访胡氏宗祠

老师们走进胡开文墨厂,观看徽墨歙砚制作工艺流程,亲手体验砚台雕刻技艺,感受徽匠精神。

8

参训教师体验非遗技艺

老师们走进陶行知纪念馆,实地体悟陶行知教育理念对自我教育的影响和触动。

9

参训教师在陶行知雕像前合影

老师们走进棠樾牌坊,体悟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和徽州纵横商界的见证。

10

参训教师参观棠樾牌坊

老师们走进世外桃源般的西递宏村,感受其自然与人文之美。

11

参训教师参观西递宏村落

研学之旅在各组老师以徽州文化为背景设计的教案展示和交流的环节中落下帷幕。此次研学传承和延续了古人倡导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研学精神和文化内涵,期望老师们能以研学为切入点,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浸润心灵,影响学生,培养不仅有中国魂,更有世界心的优秀学子。


12

参训教师合影

北外国际致力于从基础教育开始的国民素质的提升,培养出类拔萃的国际化、现代化高素养人才。 北外国际承担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支持中小学项目”的具体合作执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海淀区民族小学、西颐小学、双榆树第一小学,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共六所学校提供课程、教研、活动、师训等全方位国际化教育的支持,共同探索“12年一体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