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认证助力教师发展——北外国际CELT-P/S课程培训回顾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8-15

2018年初,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联合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正式启动了CELT-P/S教师发展认证。如今,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的培训师们与CELT-P/S项目已携手走进第二个年头,就让我们来看看这期间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果吧!

北外国际CELT-P/S大事记

1

什么是CELT-P/S?
CELT-P和CELT-S同为剑桥英语教学资格证书,分别面向从事小学(6-12岁)和中学(11-18岁)教育的英语教师,是培养教师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在线学习和教学实践,使教师学会如何全面提高教学能力,有机会更新并构建其知识、技能和信心,并获得全球认可的资格证书。

2

CELT-P和CELT-S课程简介——来自剑桥官网

2018年度CELT-P课程
2018年5月31日,北外国际首次启动CELT-P培训项目,参训教师们完成了总时长近9个月、超过150小时的高质量学习。课程结束后,剑桥大学综合考核线上学习、模块任务、教学实践以及TKT考试成绩等多个维度,并结合两次审核报告,对参训教师的最终成绩进行评估审核,为教师们制作、发放证书。

剑桥大学考评部最终审核报告
“该中心的CELT-P课程开展顺利,培训师们针对参训教师的模块任务和教学实践提供了清晰的反馈:对于优秀作业给予表扬,对于需要改进之处提供建设性意见。”

3


今年5月23日,我们收到了剑桥寄来的第一批CELT-P培训课程证书。

4

部分参训教师CELT-P证书展示

5

部分参训教师与证书合影


2019年度CELT-P/S培训课程
在等待2018年度CELT-P证书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石越老师(CELT-P/S Lead Trainer)的带领下,新一期的CELT-P和CELT-S两个培训课程于2019年3月14日同步开启,来自北外国际青少教育事业部、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共建项目部的26名教师成功通过训前审核,同CELT-P/S培训师王丹老师、刘建老师、郝雪云老师以及课程管理员赵鑫老师一起踏上CELT-P/S课程的学习之旅。

6

2019年度北外国际CELT-P/S培训团队与参训教师合影

截至目前,2019年度CELT-P/S培训课程已进行约五个月的时间,参训教师们已完成六个模块的学习任务以及第一次教学实践。大家仍然热情不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都能够按时完成各模块的在线学习以及模块任务,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五个月的学习内容吧!

7


CELT-P面授课程作为在线学习的辅助与补充,定期为参训教师提供支持。其涉及的话题与进度均与在线学习内容保持一致,帮助参训教师将不同模块的理论和实践技巧消化运用到教学实操中。

首先,依据小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教学重点,培训师石越老师强调了英语教学中发音(Pronunciation)的重要性,并为参训教师提供了多种高效使用词典的方法。

其次,石越老师和刘建老师分别与大家共同回顾自身的听说、读写教学经验,探讨在小学生听说、读写教学课堂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式以及更有效的课堂活动。

接下来,在探讨“教学资源”和“课堂管理”这两个话题时,刘建老师基于不同年龄段小学生的性格特性,同大家一起讨论适用的教学资源和教师的课堂管理行为技巧,以及如何将这些资源与技巧应用于自己的课堂当中。

最后,刘建老师与大家一同回顾了线上学习的所有内容,详细介绍了教师应如何运用有效的课堂用语,使得课堂活动更加合理化。

8
9


CELT-S面授课程则充分考虑中学生的学习特点,首先从“课堂管理”和“语言学习者特征分析”两个话题入手。培训师王丹老师与大家共同探讨在中学生课堂中以学生为中心教学(Learner-centred Teaching)的困难与挑战,介绍了更加落地化的课堂活动,更高效的教学指令和课堂反馈策略,随后带领老师们了解不同类型学习者的特点及不同的学习方式,引导教师们反思帮助学习者提高主动学习的多种技巧。

其次,在讨论语言技能与语言知识教学能力提升时,王丹老师将话题重点落在输出型语言技能的教学——即口语与写作上,带领教师们进行指导性口语与写作(Guided speaking and writing)的课程设计,互相给出反馈评价,同时也强调发音教学(单词重音、句子重音及语调等)的重要性。

另外,为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语言应用能力,石越老师强调语法教学中材料的交际性非常重要,参训教师两人一组,进行同伴教学(peer-teach),共同设计演练发现式语法教学的引导性问题,并通过实践同伴纠错(peer-correction)活动,提高教学中反馈的有效性。

最后,石越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分析优秀的教案样例,老师们分组进行教学设计及分享。

10


国际教师发展学院自2019年度起,已经面向北外附属学校以及合作学校的发展型阶段教师开展了CELT-P和CELT-S培训课程,更多精彩内容也会在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