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际教育和国际学校的认知误区:要命的惯性思维(3)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8-21

我们对国际教育和国际学校的认知上的误区或纠结,主要源于我们惯性地把对中国大学录取和毕业的理解套用在海外大学的录取和毕业这两件最关键的事情上。我们必须克服这种惯性,愿意去面对和接受海外大学不同甚至是颠覆性的做法,因为它决定了孩子高中三年以及未来岁月,我们是否能够助力孩子的成长,还是拖后腿,瞎指挥。

————曹文

1


我们讲完了毕业,讲录取。

即使简单如中国大学按成绩排序录取,还状况频出(比如最近大家谈论的北大退档河南考生的事情),更不要说绝大多数海外大学奉行的多元综合录取政策,我们一条一条地说。

先说学籍这件事。

中国大学录取,主要看高考成绩。高考成绩又是怎么来的呢?要参加高考。这好像有些像废话,但是,什么人能够参加高考呢?不是任何社会上的人想高考就可以报名去参加的,而是必须有学籍,这意味着什么我就不用解读了,比如省市之间的不可比性、高考移民、必须回原籍参加高考等让孩子或者家长受苦受累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所以,学籍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但是,海外大学对学籍的理解完全不同,有没有学籍和哪里的学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高中学习了什么课程,取得了什么成绩。

我们用比较颠覆性的A Level来说吧:你是否有学籍,在哪里有学籍,完全不在考虑之列。如果申请英国大学,只需要在英国大学申请系统UCAS中提交三门A Level课程的成绩或者预测成绩即可。

如果你读的是普高或者其它非A Level高中课程,甚至游离在学校教育之外,啥籍也没有,你都可以自学三门A Level课程,然后到设在英国文化委员会的考点去参加考试,成绩照样有效,你可以凭借这一成绩完成英国大学的申请。

如果你学习A Level,但想申请英国以外的大学,还是需要提供学校开具的三年高中成绩和A Level统考成绩,但他们也不会关心你的学籍。

有一种情况除外,就是学习有些某国某省的高中课程,可以注册当地的学籍,也许在申请当地大学的时候可以排不同的队。但这也只适用于地方政策,并不是全球通行。

在海外申请这件事上,反而国籍更加重要,因为海外大学的录取对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学生人数多少还是有所控制的。

海外大学看国籍而不是学籍这一点,解放了那些因为学籍的限制必须回乡读高中并参加高考的学生、在高考中有可能遭受制度性不公平的学生(比如不同省份不同录取分数线)、以及必须学习两套高中课程(有学籍就要学习中国普高并参加会考,还要学习国际课程用于海外大学申请)的学生。

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一点。如果孩子确定不走高考路线,而选择海外留学的话,我们就不要在学籍上较劲了,选择海外大学高度认可的课程体系,学有所得,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