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际教育和国际学校的认知误区:要不得的惯性思维 (4)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8-23

我们对国际教育和国际学校的认知上的误区或纠结,主要源于我们惯性地把对中国大学录取和毕业的理解套用在海外大学的录取和毕业这两件最关键的事情上。我们必须克服这种惯性,愿意去面对和接受海外大学不同甚至是颠覆性的做法,因为它决定了孩子高中三年以及未来岁月,我们是否能够助力孩子的成长,还是拖后腿,瞎指挥。

———— 曹文

1

惦记高三冲刺
孩子进入普高,高一可以吊儿郎当,高二可以逐渐觉醒,高三可以发奋图强,然后成为黑马杀入985、211什么的,这样的事情在海外大学的申请中基本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即使大学会要SAT/ACT、A Level这些与我们的高考性质相类似的学业成绩,但一定也会要高中三年的成绩(GPA),如果成绩不好,肯定会影响最终的申请结果。所以,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上中国大学可以最后高考一搏,上海外大学意味着从高一的第一天开始,所有课程的每次测验和考试都是高考。
这一不同注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高中课程的选择很重要!如果孩子进入竞争力很强的高中,且学校惯用筛选性考试来分班排名,那么孩子的GPA其实不能反映出孩子的真实水平,优质学校的75分可能等同于薄弱学校的95分。但是,当学校把这些成绩寄给孩子申请的海外大学的时候,他们是没有解释的机会的。所以,如果孩子在进入高中的时候就打定主意要出国留学的话,选择标准化程度高的课程才是最妥当的。
什么是标准化程度高?中国的高考因为在省或者更大的范围内统一出题、统一判卷、统一评分,标准化程度肯定比自己学校出题的期末考试要高。而A Level和IB这样的国际课程,是全球统考,标准化程度更没得说。
第二件事:这一要求实际上是鼓励甚至逼迫孩子从高中第一年的第一天起就好好学习,持续三年不松懈。试想,这样的学习态度和方式肯定会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让学习真正发生。
总结:中国大学录取看高考,海外大学录取看高中三年成绩。所以,如果孩子要出国留学,选择能够让孩子取得好成绩的高中课程以及从高中一开始就好好学习变得至关重要了。

此英语非彼英语
听同事说,一个中考英语满分的孩子,在学习了两周托福培训课程以后去参加托福考试,成绩是52分(满分120,80分以上才算过得去的成绩)。
发生这样的情况一点儿也不奇怪,我们遇到太多了,家长觉得孩子的英语是所有科目中最好的,这成为他们送孩子出国的充分理由。但我们需要认识到,国内中考、高考以及平时课内所学的英语,与出国留学必考的托福和雅思完全是不同概念的英语,它们之间不能划等号。
我们说几个显性的区别:
第一,词汇量
中国高考是3500,雅思和托福要求是8000,至少要达到6000以上,才能够取得像样的成绩。
第二,听说读写
中国高考偏重阅读,听力在逐步增加,口语不是必考,写作只能叫写句子,根本谈不上是英文作文写作。而雅思和托福不仅听说读写分量相同,而且分别打分,世界顶级大学不仅对总分有要求,对小分也有要求。比如剑桥大学,要求雅思总分达到7.5,听说读写分别达到7.0以上,还强调必须是同一场考试,不能拼分。
第三,考试频次
英语高考在部分地区试了一阵子一年两考,也只是对听力开放,但由于试卷难易程度方面做不到均衡,估计也长久不了,就当只有一次吧。而雅思和托福考试几乎每周都有,就是贵了很多,别考着玩了,准备好了再去考。
第四,海外大学对英语成绩的要求
这是门槛性成绩,作用是证明孩子能够在全英语的大学环境下跟上课程,而不是像高考分数线,多一分就甩掉一操场的竞争者。不要认为一个孩子托福是112分,另外一个是115分,如果申请同一学校,肯定第二个孩子会被录取,没有这样的逻辑。
第五,学习雅思和托福的方法
如果采取刷分用技巧,也许能够搞到进入海外大学的敲门砖,但是,如果没有英语真实力,进入大学以后的学业肯定会困难重重。所以,以英语真实力考出雅思和托福成绩才是我们的目标。
总结:我们不要用孩子在中考、高考和课内英语的成绩推断孩子雅思和托福成绩以及进入海外大学以后的英语能力,它们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要想孩子凭借英语实力取得雅思和托福高分,并且为大学全英文学习和生活环境插上翅膀,有另外20万字才可以说清楚,请参考我写的《英语,孩子这样学》和《英语,阅读是金》,简单点讲,就是从小学习国际标准的英语体系课程+英语大阅读,才能让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成绩好就行
中国高考对大部分考生来说是成绩决定一切,你平时成绩再怎么优秀,除了成绩以外还有什么精彩,是无处诉说的。但是,海外大学申请都会要求申请者提供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虽然这方面的攻略很多,但大学为什么要看这个材料?是因为他们希望看到成绩不能传递的信息,在成绩相同或者近似的申请人中,这些信息就成为真正的胜出项。
如何写好个人陈述,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是完全缺失的。虽然每学年末孩子们都会写个人总结,但如果照搬这个套路,估计是自断前程。如果孩子写不出英文的个人陈述,需要别人代笔,或者用中文写好请人翻译成英文,这件事本身就说明孩子与名校无缘。更令人担心他们进入大学以后将如何生存。
精彩的个人陈述有三点要求:有故事,会讲故事,会用英文讲故事。要做到这三点,孩子需要有持续开展的真爱活动,而不是只知道围着课内的教材和考试转;有英文的逻辑思维,知道如何组织内容;有英文笔头功底,不仅是写出正确的句子,而是要写出遣词造句生动贴切的文章。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的。
总结:在决定出国留学以后,我们就要知道,如果孩子志向高远,没有好成绩不行,但好成绩一定不是一切,真功夫在课外,而且需要长期持续才可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