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9-25

我相信这样一种观点:“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有时候他们需要的也许只是一点耐心,一抹微笑,一个拥抱,一句关怀,一次掌声。

——王丽

1


当我每每回忆自己选择从事教育事业的原因,一个腼腆害羞的小男孩的形象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当时我还是一名大学生,在做兼职助教时,遇到了这个小男孩,他的名字是石子岩,英文名字是Stone,是班上新来的插班生,因为英语基础薄弱而无法顺利跟上课堂的进度。

我非常想要帮助他,在主动与他的家长沟通后,我们商定每次放学后我单独为Stone义务补课。同时,我从家长口中了解到Stone喜欢体育运动,所以我将英文学习与体育活动相结合,操场有时都会变成我们的上课地点,每次的课堂都会根据Stone的兴趣灵活而创新地设计。渐渐地,我明显发觉Stone更愿意在课上表现自己,也变得更开朗起来。

一个学期结束了,Stone的爸爸专程到办公室感谢我们,因为Stone在他所在小学的期末考试中,获得英语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且Stone跟爸爸说,他觉得英语学习非常有趣。更让Stone爸爸惊喜的是,孩子准备在明年开学时竞选班长。

Stone在这一学期中的改变让我很欣喜,我深刻地感知到教师在一个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教师付出的爱心和耐心可以改变一个孩子。也许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决心将教育事业视为一生将要从事的事业。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在北外国际的教学工作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但我始终不忘初心,在教学中,我希望通过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更高效学习的发生。

2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深知阅读对于语言学习的重要性,所以我在教授的班级里发起阅读打卡的活动,学生每周进行家庭阅读并打卡。在学期末,我会根据每位同学的打卡情况颁发奖品。学生的阅读热情被激发,一个学期结束,阅读绘本数量最多的一位学生读了190本。

最让人欣慰的是,有家长告诉我,孩子养成了每天早上朗读一本绘本的习惯,在打卡活动结束后,他的阅读习惯也一直在保持,假期中也始终坚持。希望阅读成为这些孩子终生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将使他们受益无穷。

目前,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的教师培训工作使我有机会与更多的老师交流,同时能够将自己的这些教学理念与更多的老师分享。德国著名的哲学家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 (Karl Theodor Jaspers)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这也是教师培训的意义所在。

3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也许我不能像唐代裴度那样“桃李满天下”,但是期待每一个在我生命中出现的小天使,都会因为与我的相遇,生命变得更美好,这也是给予一名教师最好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