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鑫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9-25

全世界都走遍,全世界都经历,我终于在北外国际找到了自己。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样,能够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

——鞠鑫

干得不错,小老师!

多年前的一个下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再次回到了我的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涯就是在这里度过的。而现在,我人生中新的篇章就又要从这里开始了吗?

在国外当空姐、四处漂泊工作了好多年,如今再次回到校园,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我既不是那个曾经在这片校园里咬着面包去泡自习室的女大学生,也不是那个戴着白纱红帽在颠簸的机舱里面磕磕绊绊卖免税品的小空姐,我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

1


“鞠鑫老师,欢迎您入职。”人力的同事热情地笑着对我说。我能够感受到这个称呼背后的分量。为这一天,我准备了整整两年。两年前辞职回国之后,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教师培训、考雅思托福和TESOL证书,每天挤着公交车去一个小教育机构教书,半工半读、积攒教学经验。

正因为这四个字是如此难得,所以从入职的那一天开始,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老师,帮助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高效地学习,送他们出国学习、游历、增长见识,结识很多很多的新朋友。

我在北外国际的第一份工作是青少英语教师。我记得我的第一堂课是个KET班,望着一张张胖嘟嘟的小脸,我对自己说:“鞠鑫老师,要开始上课了哦。”那节课孩子们都十分活跃,非常大声地回答我的问题,很积极地参与我设计的所有活动。

课程结束后,校长老师笑着走过来对我说:“鞠鑫老师,刚才咱们这层楼都要被你们掀开了哟。”正说着,一位班上年纪最小的学员背着个大书包急匆匆地跑到我面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鞠鑫老师……再……再见!”我心里顿时被一阵暖流袭击——他都已经被爸爸接走了,还特意跑过来跟我说再见啊。班主任老师此时也走过来笑眯眯地说:“鞠鑫老师,家长孩子们都很喜欢您呢!”“干得不错,小老师。”那天回家的路上,我暗暗对自己说。

教研让我更接近教学的本质

我在北外国际的第二份工作是青少课程的教研员,负责剑桥五级课程的维护和优化,同时设计暑期的特色课程,并对这些课程的授课老师进行培训。在竞聘会上,一位负责的老师问我:“你为什么要从一名教师转变成教学研究者?”我回答:“因为教研能够更让我接近教学的本质,能帮助我成为一名更好的老师。”

2


我最喜欢教研员这份工作的地方是,我可以参加各色的教育展和培训,与教材作者们面对面讨论教材的设计思路和教学方法。有时候他们不经意的一句话,都会成为我设计课程的灵感来源。

我记得有次培训结束后,我和一位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的教材编写者在茶水间聊天,我问他:“你认为设计一门课程或者一部教材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他指了指会场的门说:“明确你的出口在哪里。一门课和一本教材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把学生从哪里带到哪里。”

那次简短的交谈让我受益匪浅,也成为了我之后设计每一门课程、每一个课堂活动的准绳,也激励我完成了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教育语言学方向)的论文,同时也成为了我之后教学活动中遇到困境的一贯破解思路。

我和团队为了目标一起前行

我在北外国际的第三份工作是一名考培教师。这份工作的压力在外人眼中非常大——一年24 x 7随时stand by上课。找到我们的孩子通常都是在其他培训机构学习了很长时间都不能出分、还有一两个月就要考试,如果考不出成绩的话就不能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对我来说,应试技巧方面我颇有心得,教起书来比较得心应手,所以并没有什么压力。更多的压力来自自身的纠结——如何在短时间内帮助基础非常差的孩子们获得英语能力上的真实提升、从而保证提分?

3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和同事们为此在教学之余进行了大量的教研活动,从教材适用性、教学方法、学生真实案例分析、教育测试、教学测量和教育心理学方面分专题进行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

我们研发了学术听说读写课程,帮助剑桥五级学完之后的孩子们填补课程的真空期,提升他们的学术研究能力;我们推出了CPE课程,为成绩优秀的剑桥五级学员提供直申牛津剑桥的通途;我们给孩子进行考前的心理疏导,并且让他们在考场环境中进行学习、模考和训练;我们更新了考试培训的思路和教学手段,大大提升了出国考试类课程的达标率……我忽然意识到,我不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和一个团队在协同合作,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前行。

现在的我,仍然每天穿得像个大学生一样,混迹在熙熙攘攘的学生们中,和他们一起蹦蹦跳跳、嘻嘻哈哈、上课下课。只不过现在的我,比曾经多了一些阅历,也多了一些自信。

全世界都走遍,全世界都经历,我终于在北外国际找到了自己。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样,能够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值此教师节之际,祝北外国际的所有现在的和未来的教师们节日快乐!

愿你们和我一样,出走半生,千帆畔过,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