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翔宇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9-25

做老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要教授知识也要激发兴趣,要提供帮助也要指引方向,要不断学习和创新以解决各种问题,要善于倾听和有批评地去爱。

——王翔宇

今年是我正式成为老师的第四个年头。这四年里,我了解了各种类型的教材,接触了各式各样的学生,生活也被备课、讲课、批作业等事情填满。生活节奏快、课程压力大、家校沟通成本高,还有其他各种因素,都让我在想到教师这个职业的时候百感交集,也让我忍不住发问:既然做老师是这样的,为什么还要坚持呢?

静下心来任思绪飞舞,参加工作后教的第一个班级出现在我脑海中,那些充满阳光笑容的稚嫩脸庞,还有那些渴望知识的专注目光,都成为了挥之不去的美好画面。其实,这个班级的英语基础偏差,课堂纪律乱成一团,几个年龄大些的男生动不动就起哄,是个十足难带的班。

循规蹈矩地上了几节课后,我发现课堂效率实在太低,仅仅依靠传统的课堂管理方式无法彻底解决问题。苦苦求索一番,我想到了一句话:世间万事,如洪水猛兽,堵不如疏。接下去的问题是,怎么疏?往哪个方向疏?

1


想想6-7年级的孩子,视觉、听觉等各种感官飞速发展,于是我准备了很多英语歌曲和视频,第一节课间播放,第二节上课后先讲解一些歌词中的语言点,然后在第二节课课间再次播放这首歌。这样尝试几周,我发现班里以前不爱学习的学生慢慢对英语歌曲有了兴趣,每次讲歌词的时候,他们都会认真听着,手里还拿着笔记本和笔,随时准备把自己感兴趣的点记下来。

第一步小有成效以后,我开始尝试第二步。由于这个班男生占多数,于是我精心准备了与时政、体育、科技等话题相关的词汇和俚语,根据每个单元的话题穿插着讲一些,边讲边扩展出外国的风土人情和运动明星等背景知识。

慢慢地,班里爱闹腾的男生也安静下来,入迷地听着。几周时间过去,班里的同学开始接受我、认可我,开始愿意跟着我学英语,还有家长专门打电话来表扬我。

如今回头来看,这段经历鼓舞了我,让我感受到了老师的强大力量,也让我明白做老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要教授知识也要激发兴趣,要提供帮助也要指引方向,要不断学习和创新以解决各种问题,要善于倾听和有批评地去爱。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为学生自豪和喜悦的心情中实现人生价值。这些感受和想法无时无刻不在坚定着我做老师的初心,这也是我在纷繁忙碌的工作中不放弃的原因,是初心教会了我如何坚持做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