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09-25

他的主动思考和全神贯注,让他在学习的过程中觉得时间在老师的眼睛里声音中瞬间就飞走了,快快乐乐地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

——王宁

相信很多老师在接手一个“二手班”的时候都会被家长提问以下的问题:这个老师哪里毕业的啊?英语过了几级啊?有没有教学经验啊?在刚刚接手Mark的班级的时候也是被Mark的爸爸进行了连番的“问题轰炸”,之后抱持着观望的态度把孩子交给了我。

最开始接触Mark的时候,觉得他是一个很积极活跃的孩子,进行单词drilling的时候声音洪亮,每次提问的时候小手都举得高高的,但是回答的问题却是十答九错,口语练习的时候,嘴巴也是闭得紧紧的。后来,我慢慢地发现了症结所在,Mark在我的课堂上就像是一个声音的复读机, 而不是在思考在交流。

1


7岁的Mark还处在“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要想让他有话说,有想法,为什么不从聊他自己开始呢?要想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和他的生活点滴,课堂就是我的“绝佳阵地”!

比如我们学习到了玩具的内容时,就问一问他最喜欢的玩具是什么,下一次课就会看到他带着自己心爱的玩具来和我分享;学习到兴趣爱好的内容时,就聊一聊他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他在侃侃而谈之余还给我们展示了他踢足球时因为紫外线过敏脸上起的小疙瘩;学习到职业的内容时,就谈一谈爸爸妈妈的工作是什么,他很骄傲的说“我爸爸是一个医生,他还会做实验!”有时候看他因为想说而又不知道应该怎么用英语表达的时候憋红的小脸,我就及时地站出来“解救”他,引导他慢慢地表达自己。

2


这时候的他就像是一个叽叽喳喳的小鸟,很乐意把自己的快乐和生活拿出来分享。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在不断地进行新授单词和句型的输入,而他也在不断地尝试着输出,他有了足够参与的机会,也变得更加愿意说,有的说。

在之后的课堂中总会听到Mark说,今天的课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正是因为他的积极参与,他的主动思考,他的全神贯注,让他在学习的过程中觉得时间在老师的眼睛里声音中瞬间就飞走了,快快乐乐地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

现在的Mark已经从一个十答九错的“声音复读机”蜕变成了一个“灵魂答手”,在口语练习中不仅语音语调越来越标准,也更加言之有物了,并且顺利通过了今年5月份的B1 Preliminary测评,口语部分更是拿到了160多的高分。

3

Mark的故事讲完了。看到他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我真的为他感到特别开心。他在学习中收获了自信,变得有自己的想法,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要有耐心,要悉心观察、善于发现,要鼓励孩子独立思考,让躲藏在那些小小身体里的能量发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