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学完以后一定要学FCE吗?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10-30

许多家长在孩子通过了PET考试后,会纠结要不要让孩子继续学习FCE。针对家长们对FCE学习的一些疑问,曹文教授作出了专业且细致的解答。

孩子学习完PET后,一定要学习FCE吗?

曹文教授的答案是:一定要学。不是想费家长的钱,因为如果不继续学,以后费的钱会更多。

原因如下:

FCE是通用英语到学术英语的转折点,我们的孩子为什么需要这个转折?

首先,FCE相当于雅思成绩5.5-6.5之间,这意味着什么?雅思6.0是英国大学海外学生本科直录的底线,它对标托福80分,而托福80分也是美国排名前100的大学对海外学生的成绩要求底线。

英美大学设定的这个底线不是随便想的,而是根据雅思和托福的标准描述,如果一个人的英语水平达到雅思6.0或托福80分,表明他基本能够在大学这样的学术环境中听懂、发言、读懂资料、写得出论文来。孩子学了半天英语,不就是要达到这个水准吗?

其次,我们可能会说,孩子在国内上大学,不考雅思和托福。咱们先不争也许这是他们早晚的选择,就说中国高考,虽然和剑桥五级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但是有学者做出过比对,其水平相当于PET,FCE是超越中国高考的。

如果我们想让孩子从容应对N多年以后的高考,需要他们迈过FCE这个坎才更踏实,而不是将将达到高考的水平。

还有,语言有着不可抗拒的遗忘率,不学到一定的高度,意味着短时间内就会大幅度倒退。

有家长让孩子学PET是为了小升初,等完成了这个使命,加上PET肯定是超越初一课内英语要求的,就放松不再学英语了。但这种沾沾自喜也许就持续半年到一年,孩子的英语马上就退回到课内英语水平,小学六年从英语零起点学到PET的付出等于付之东流。

等到初三,想考国际高中,或者等到高中,忽然又想到本科出国,那个时候再想把英语捡回来,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和尊严,是很多孩子所不能承受的,也是等不起的。

所以,哪怕就是为了维持孩子已经取得的PET水平,而不是提高,也需要继续向上学习FCE。

什么情况下不能继续学?

如果孩子PET的成绩连A2都没有达到(量表的120分),说明他的PET完全没有学扎实,这个时候,最好踏踏实实地好好学一学PET的课程,学扎实了再考一次。

注意,千万不要想着靠刷题提高成绩或者学习英语,这是大人的套路,但它对保持英语学习的兴趣以及掌握英语真实力有着摧毁性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呵护孩子走英语学习的健康之路。

无论是PET还是FCE,还是剑桥英语证书的其它考试,我们不要把它们当做门槛性的考试,为了考试而学,为了成绩而学,它们真正的作用是诊断性的考试,引导健康的英语学习之路

孩子们通过学习根据剑桥五级考试大纲开发的英语课程,提升英语水平,学到一定程度,用剑桥五级考试来检验学得怎么样,有哪些优势和劣势,以便在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中扬长补短。

这里只说了PET以后要学习FCE,但如果孩子们有更大的诉求,更高的目标,FCE只是基本动作,还需要有更多的规划,才能够让孩子的英语能力丰满起来,并且超越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