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圆满结束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11-04

第六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


11月2日,第六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圆满结束。
2日上午的会议由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主持。本次圆桌对话相较于以往五届的会议创新性地增加了教师分享环节,特别邀请到三所北外附属学校的教师代表,分享她们在北外国际合作学校共同打造的外语教育和国际化特色办学平台上的成长。

曹文教授主持

曹文教授主持

来自北外附属龙游湖外国语学校的教师代表周晓洁老师,介绍了该校在剑桥与国标课程融合上的尝试和取得的成果。该校在英语教学中面对“三新”即新学校、新学生和新教材,和“两难”即国标英语教材和北外英语教材两套教材并行的难处,有效地总结出“一法”,进行对国标英语教材与北外英语教材的课程融合,加快了授课进度,也提升了课堂效率。

周晓洁老师发表演讲

周晓洁老师发表演讲

来自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的英语教研室主任周倩影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北外杭州附校在北外国际的支持下,组织教师参加剑桥课程、剑桥考评体系、北外国际教师认证体系的培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的经验。该校在日常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详细的管理细则,英语教师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形成“师徒帮带”组合,教师间促进交流,相互提升,并十分注重教研,以教研促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周倩影老师发表演讲

周倩影老师发表演讲

来自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教师代表顾彦老师作了题为《剑桥英语:课程助力学生发展》的演讲。她分享了北外苏州附校推进“国际课程校本化”,以英语为基础和德法日西多语种配合的课程架构;推进“活动课程常态化”,组织“外交官进校园”,“SIA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融入剑桥英语培养。北外苏州附校在北外国际课程及服务的支持下,在特色课程变革的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

顾彦老师发表演讲

顾彦老师发表演讲

这三位老师是北外国际合作学校中英语教师的杰出代表,2019年,北外国际评选出了合作学校小初学段的优秀教师团队,并按学科评选了高中阶段的优秀国际课程教师团队,北外杭州附校黄燕明校长、北外国际课程中心学术校长Rehema博士,代表各自学校的国际课程中心获奖教师领取了证书。

黄燕明校长和Rehema博士领取证书

黄燕明校长和Rehema博士领取证书

此外,北外国际还对合作学校的优秀学生进行了表彰,其中小初学段的优秀学生获得剑桥英语证书的“学业成就奖”和“学业卓越奖”,高中学段的优秀学生获得IG课程和AS课程的“学科卓越奖”和“学术卓越奖”。北外苏州附校校长尤文亮、北外杭州附校校长黄燕明、北外国际课程中心学术校长Rehema博士代表获奖学生领取了证书。

尤文亮校长、黄燕明校长和Rehema博士领取证书

尤文亮校长、黄燕明校长和Rehema博士领取证书

北外国际于2018年成立了国际教师发展学院,于2019年筹备了基础教育影响力研究院,这两个学院与课程研发中心共同组成了北外国际学术核心,为合作学校的外语特色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保驾护航。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英语课程总监罗霄和北外国际国际教师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冯理为校长们展示了北外国际在课程建设、学生评价和教师发展三个方面的影响力研究成果。
罗霄老师介绍,此次发布的研究所选用的样本来自北外国际的八所合作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英语学科课时投入量是打造外语特色和国际化的重要前提;其次,课程完成率是衡量课程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最后,课时投入量的增加是提升课程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罗霄老师发表演讲

罗霄老师发表演讲

在学生评价方面,罗霄老师指出,首先,这八所学校的各项剑桥英语证书考试的成绩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学生英语能力已经超越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应学段的语言水平;再次,在剑桥少儿英语考试中阅读和写作模块,这些学校远超于全国平均水平,各项技能发展趋于均衡。
冯理老师则从教师发展的维度为校长们分享了影响力研究成果。她首先介绍了合作学校教师的整体情况,从队伍构成、评价体系和发展机制几方面来看,这几所学校的教师整体发展存在规律,个体发展呈现差异。随后,她表示应该用北外国际教师发展体系的发展框架规范教师发展路径。最后,冯理老师认为应当建立教师成长档案来体现个性化差异特色。

冯理老师发表演讲

冯理老师发表演讲

曹文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校长圆桌对话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北外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及各所北外附属学校、北外实验学校及实验基地的大力支持。每年的校长圆桌论坛都是一次新的升级,在这一平台上,汇集了越来越多基础教育国际化领域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在此分享与碰撞,交流与反思,为UNIPLUS注入新的内涵,也更践行了北外国际“成就孩子、超越自己” 的使命。

校长圆桌对话合影


期待下一届校长圆桌对话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