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不一样的阅读教学和口语教学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11-11

10月21日上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组织的主题为“Practical Teacher Training”的教师培训在北外逸夫楼拉开帷幕。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来自英国International House的资深培训师Nele Noe。Nele Noe长期参与剑桥大学、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等教师培训项目,在教师培训、课程研发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有超过20多年的丰富经验。
来自北外国际共建项目部,青少教育事业部所属的教学管理部、北京城市中心和各校区、南京城市中心教学部的40名教师分两个班参加了这场为期5天的培训。

1


本次培训集中探讨青少年阶段英语教学的实用方法。在前三天的培训中,Nele使用不同的教学法来开展听力、口语和阅读教学,例如以Flipped Classroom教学法展开阅读教学,以Task-based Learning教学法展开口语教学,涉及到的话题主要包括:
• Overview of methodologies and approaches 教学教法概述
• Teaching Grammar语法教学
• Lexical approach 词汇教学
• Developing speaking skills 口语教学
• Sourcing and exploiting authentic materials for reading skills development 使用原版材料提高阅读技能
• Using songs, films or TV programs for listening skills development 使用歌曲、电影或电视节目培养听力技能

2


接下来带大家回顾一下前三天培训的部分精彩内容。

以Flipped Classroom教学法展开阅读教学
首先,培训师和学员模拟教室场景,在上课前一天布置家庭作业:
1. 学生们需要回家阅读课上即将学习的文章;
2. 在阅读时使用Graphic Organizer做好笔记;
3. 同时划出5个以上的生词、短语,从上下文中猜测意思,如有必要可使用词典。
第二,课堂教学环节:
通过Mix-Mingle的活动形式讨论“What is the article about?”,探讨文章内容。(Mix-Mingle活动是指课堂中一半的学生作为speaker,另一部分学生作为listener,音乐响起时学生们需要找到一位speaker/listener讨论,音乐停止时,交换partner。)
接下来,Nele提供了更多课上可使用的教学活动,例如:

3


Flipped Model与Traditional Model在布鲁姆分类学(Bloom’s Taxonomy)中最大的不同是,在Flipped Model中,教师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组织以Applying,  Analyzing,  Evaluating和Creating为教学目标的活动。

4


以Task-based Learning教学法展开口语教学
Nele为大家带来了另外一堂用Task-based Learning教学法展开的口语教学。
首先,设定场景一:假设大家要去攀爬珠穆朗玛峰,第一,根据环境状况,决定需要随身携带的10件物品。第二,解释原因,说服队员接纳你的提议,将结果写在小白板上。

5


第二,场景二:你已经攀爬了几个昼夜,精疲力尽,但是需要继续赶路才能在天黑前到达露营地camp 4。只能留下2个随身物品,请与小组成员讨论,说服你的队友接纳你的提议,并在小白板上擦去不需要的物品。
第三,小组展示。小组发言人展示讨论结果,并说服其他小组的同学。听众需要发表意见:同意或不同意,提出问题。
第四,语言学习。老师带领学员学习在任务过程中使用的语言。

6


第五,设定新的任务,为学员使用语言创造环境。

7


第六,对学员在任务中的表现进行反馈。例如可以使用以下问题:
Did you enjoy the teamwork?
What was challenging about this work?
Let’s have a look at the language.
同时,建议使用Delayed error correction的方式进行语言反馈。

8


后续精彩,不容错过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developing writing skills。在接下来的培训中,Nele将教你如何通过8个步骤搞定高效的学术写作课堂,敬请期待。
培训精彩瞬间:

9
10
11
12
13
14
1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