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IDEC国际学前戏剧教育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11-11

1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主管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机构——IDEA国际戏剧/剧场与教育联盟(International Drama/Theatre 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进行学术指导,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作为主办单位的第四届IDEC国际学前戏剧教育高峰论坛,2019年11月1日至3日在北京石景山京源学校圆满完成。
此次,IDEC国际戏剧教育项目邀请到了国际知名戏剧教育专家、英国国家教学研究员、英国华威大学戏剧教育系前系主任、商学院创意专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顾问、IDEC学术总监 Jonothan Neelands,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特约导师、天津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李明华戏剧屋创始人、鞋子儿童实验剧团团长 李明华老师,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首席特约讲师、资深幼儿戏剧教育实践者 张迪老师等国内外顶级戏剧教育专家,为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一线学前教育从业者全力搭建戏剧教育先进理念与实操经验的学习交流平台。
为期三天的论坛活动里,国际专家主题讲座中的倾听和交流、幼儿戏剧教育现场课的实践观摩和讨论、国际名师工作坊中的海量互动和实践,在学前领域的教育思路创新和园所戏剧教育课程开展方面给予了广大教师们鲜活有力的理论与实操支持。

开幕式及领导致辞
开幕式上,京源学校党委书记简道寅致欢迎辞。主办单位代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负责人、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老师,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李胜利老师分别致辞。

2

京源学校党委书记简道寅

3

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

4

北京市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李胜利

主题演讲-戏剧及人文艺术
远道而来的中国戏剧教育工作者的良师益友、国际知名戏剧教育专家、英国华威大学教授乔纳森·尼兰兹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在人文艺术中发现戏剧带给儿童的伟大力量》。
乔纳森·尼兰兹的演讲使大家认识到,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体现出充沛的人文精神,呈现着浓郁的人文气质。而戏剧的综合艺术形态带给儿童的人文滋养是其他艺术门类所无法替代的。

5
6


著名儿童剧导演、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特约导师、天津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李明华女士对此演讲进行了回应与分享。

7


主题演讲-幼儿戏剧教育与师资建设
IDEC国际学前戏剧教育高峰论坛,从创办伊始,一直致力于3-8岁儿童的戏剧教育,分享国际理念,融合本土实践,为幼儿园从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戏剧教育解决方案。IDEC(学前)首席特约讲师、资深幼儿戏剧教育实践者 张迪老师发表主题演讲《幼儿戏剧教育与师资建设》,张迪老师从实践出发,对中国幼儿戏剧教育与师资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探索,而“沙堡”与“海浪”的现场互动中,本互相陌生的与会老师们瞬间在轻松的戏剧情境中成为了彼此的最佳拍档。

8
9
10
11
12
13


优秀园所实践案例分享
在下午的论坛上,北京市京源学校幼儿部的马小娜园长,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幼儿园的张卫老师,把他们应用戏剧教育开展日常教学实践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14

京源学校幼儿部马小娜园长

15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幼儿园张卫老师

幼儿园戏剧观摩课
同时,本次论坛现场还为与会老师展示了两节来自幼儿园一线教师的戏剧教学观摩课。
新中街幼儿园的曹红敏老师带来了大班课程——《牙齿大街的新鲜事》。

16
17


京源学校幼儿部的高蔚华老师,带来了小班课程——《蜜蜂与蝴蝶》。

19
20

小班观摩课

明华老师和张迪老师分别对两节观摩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与参会老师共同探讨了戏剧实践中的启发、收获和困难。戏剧课堂的美,是从不完美向完美进发的过程,戏剧教育的魅力,也正是老师们发现自我,提升自我,突破自我的过程。
11月2日至3日,与会老师们分别参与了三个不同主题的戏剧教育深度工作坊,来自国内外的权威专家通过不同主题的故事和案例,让老师们深度感受到了戏剧教育的精彩与魅力。

国际大师工作坊

21


本次工作坊Jonothan带来的是全新的故事素材《狼婆婆》,工作坊的老师们幸运的成为了全世界第一批见到这个故事的人!无论是来自非洲肯尼亚的“危险”游戏,还是画出自己心中的“恐惧”,亦或是在故事中与三姐妹一起打败狼的“共同经历”……不是掩藏任何情绪,而是面对彼此共同喊出“我很勇敢!”
而在《公主的风筝》中,当“纸鸢临风起,直上碧云天,吾心寄羽翼,扶摇云霄间”的诗歌中,小小的风筝变成希望,当被忽视的小孩成为勇敢的救赎者,Jonothan说:“我们要给孩子的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希望,我们要永远永远给他们希望。”请让戏剧帮助孩子们拿回他们探索世界的一百种语言!

23
24

特色名师工作坊

25


李明华老师以绘本《咕叽咕叽》为例,和特邀嘉宾杨老师一起,带领大家如何用文学的眼光看戏剧绘本。通过绘本《山田家的气象报告》,调动学员从肢体开始,逐步进入思维、情绪等内在空间,学会从肢体看抽象元素。两天的工作坊中,除了让学员在实践中了解如何编排儿童绘本剧,更多是让学员学会相信自己,相信伙伴,懂得合作、放开、包容、接受,互相给对方养分的重要。

27
28

精选实践工作坊

29


大鱼老师的工作坊主要探索了儿童文学与戏剧教育的“跨界”融合,她认为,戏剧活动给孩子提供了不用的视角,入戏让他们尝试在情景里经历,出戏让他们尝试在情景外观察。
在两天的时间里,结合抛接球游戏、感受力游戏、故事棒、定格画面等不同类型的戏剧活动,大鱼老师带领大家感受了《袋貂魔法》、《小蓝与小黄》、《窗边的小豆豆》、《豆蔻镇的剧目和强盗》等不同类型的绘本和儿童文学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通过故事和活动看到自己内在的成长,探索儿童文学对戏剧活动的支持。

3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