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系列丛书|听英国校长讲国际化学校管理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12-05

UNIPLUS 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从0到1: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的实践与创新》(From Zero to On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 Action)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主编。该书汇集了三个国家、七所学校的37名作者,以论文、研究报告、案例集等形式系统介绍了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各方面的主题,包括质量保障、课程设置、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运营管理等。

1

本文作者简介:
Mark Jones,英国高尔中学校长
译者:江欣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办公室外事专员

英国高尔中学的情况很特殊,因为我们的经费只是部分来自政府拨款,政府给了我们一半的钱,另一半通常来自企业。当地的公司会付钱给我们来培训他们的员工,他们来自建筑、工程、艺术餐饮等行业。我们学校会接受这样的员工,他们通常一周会过来上一到两天课。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大量16—18岁的全日制学生,政府为他们提供教育拨款。所以学校的情况比较复杂,政府给了我们一半的钱,而公司给了我们另一半。

英国的复杂之处在于,父母送子女去读书的选择有很多。斯旺西市有9所不同的学校,提供绝大部分职业教育课程,也教授A Level课程。尽管斯旺西市还有另外8所学校,但这座城市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会来我们学校,因为我们开设了规模和种类齐全的高质量课程。

从某种意义上讲,斯旺西市是一个正常的活跃市场,家长可以选择把学生送到哪里。我们开设了很多课程,也和学校、大学、公司有广泛合作,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做这些工作。

我们学校有4500名全日制学生,其中有1500名在我们学校的一个校区里学习A Level课程,这是威尔士规模最大的A Level课程。但我们也有8000名非全日制学生,他们大多有工作,平日上班,每周来我们这里上一两天课。我们的教职工人数最近超过了1000人。我们的7个校区分布在这座城市,不同校区专门针对不同课程领域。我们的使命之一是确保学生充分发挥潜能。

对于有的学生来说,来我们学校上学就是为了能考入顶尖大学;对于另外一些学生来说,是为了能在当地企业里的顶尖岗位工作。还有一些学生,尤其是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来我们学校上学就是为了确保能发展技能,特别是英语和数学方面的技能,并能在上学期间有所进步;或许他们无法考上顶尖大学,但也能考上不错的大学。所以一切都围绕着确保这些学生能有最好的机会取得进步。我们就是这样做的,相信通过提供尽可能高质量的教学就能达成目标,我们在这方面付出了大量投入。

我们的A Level课程在戈赛嫩校区授课,绝大多数国际学生都在这个校区和英国学生一起学习。戈赛嫩校区有500名全日制学生,我们开设了包括化学、生物、数学等科目在内的40门A Level课程。我们可以将12—15名学生分在一组,分成10个、12个或15个不同的小组,这样做的目的是,更受欢迎的科目的老师可以分层教学。我们的A Level化学老师只教A Level化学,但该老师教授不同的模块。老师们也为不同小组教授不同模块,这样做可以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确保他们有最好的机会进入最好的大学。

2

英国高尔中学

学生们在学校里做些什么呢?他们不仅上课,还得到了大量其他的支持,既有学术支持,也有小组辅导,有时还有一对一辅导。我们还设立了“80分以上计划”等项目,目标是让更有能力、更有才华的学生进入最好的大学。我们也有专门针对想学医的学生的项目。

学生如果需要额外支持,那么他们在学期里会接受额外的针对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的培训。我们还以咨询形式提供很多其他方面的辅导。因此,学生的课程安排是十分平衡的,他们既学习了相关科目,也参与了我们认为他们需要的额外辅导。

那么,我们面临哪些挑战?与中国学校所面临的挑战类似,目前我们的主要挑战是学生人数。斯旺西市的年轻人数量正在增长,其他一些学校的学生也会转学过来,所以眼下我们学校的申请人数大幅增加。结果,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的学生人数增加了三分之一,这让我们面临寻找新校区的挑战。

两年前我们有5个校区,现在有7个。这也意味着我们面临员工招聘的巨大挑战。一旦我们招聘了教师,确保了他们的高薪资,我们就期待他们能保证最好的教学质量。新进教师需要参加一个内容详尽的教学项目,该项目也向如北京外国语大学这样的合作伙伴开放;其他学校的老师也可以来参加项目。所以我们不仅招聘新教师,还为他们提供深入的入职培训,全程观察并评估他们的表现。但跟上学生人数的增长确实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

另一个挑战是入学学生所持的资格考试证书种类繁多。大概三四年前,学生会带着有限的几种资格考试证书入学;而现在,学生手里的资格考试证书种类更多了。更多能力强、才华出众的学生入学,但水平较低的学生也增多了。所以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研究课程设置,考虑按能力分组,即把水平相当的学生分在一起。

我们正在考虑为那些为了升入高级班而付出更多努力的学生提供额外支持。我们也不害怕对学生说,这个课程不适合你,你可能需要学一年初级课程才能升入高级班。学生希望学到确保自己能进步的课程,我们希望确保学生学到的是最适合个人水平的课程。所以如果学生入学后想要用英语考A Level,但这些16岁学生的水平还不够高,我们就会调整他们的课程,把他们分进初级班,以确保他们在考试前学到足够的知识技能。因为获得成功是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想让学生失败,当然也不想让他们一直在我们的规定里学习,但他们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必须付出努力。

我们发现资格考试还有其他变化—— 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一些资格考试不同,与我们合作的不同资格考试机构的考试也不同。英国的资格考试种类过多,应当减少。

就A Level课程而言,英格兰现在倾向于采用两年制课程;威尔士则坚持采用一年制课程,这意味着威尔士的学生在上了一年课之后就会参加考试,这有助于实力雄厚的大学评估出这些学生有多优秀。因此,我们一直在与威尔士和英格兰的政府合作,为学生选择最好的课程。我们主要采取威尔士的课程,有时也会兼用英格兰的课程。

3

斯旺西Swansea 的自然风光

我们也与合作伙伴和相关机构开展合作,以确保开设的课程满足需求。我们还与大学和企业合作,以明确他们想要什么样的学生,并确保我们的学生获得最好的升学和就业机会。所以我要重复的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校外组织合作以确保我们的学生能够获得最好的升学和就业机会。我们在课程中不断增加此类内容。我们一直努力确保学生能够获得合适有效的支持、一对一小组活动和时间安排表,并确保他们不是一直上课,而是有机会在课外参与一对一小组活动。

同时,我们也希望确保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挑战,希望他们做到最好。课程规模扩大,内容越来越多,学生因此失去了自我发展的机会,这是我们目前真正面对的挑战。

我们有很多学生考上了大学,每年约有1000名学生进入大学,其中有200名进入排名前20的大学组成的罗素集团。而在过去的七八年中,每年我们都有8—10名学生被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录取,这代表了我们的国际形象。

我们有一个特定的“牛津剑桥”项目,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时间了解招考要求,参观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获取学术知识。我们还有一个特定的医学项目,针对那些想从医的学生。

我们是剑桥大学承认的英国14所HE+中心之一,剑桥大学为作为HE+中心的学校提供额外支持。例如,每年剑桥大学都会在我校为更有能力、更有才华的约250名学生在周末举办讲座,这些讲座资源均由顶尖大学提供。

所以我们一直在增强应对挑战的意识。总之,我们面临众多挑战,不断变化的课程带来的挑战尤为艰巨。但我们确保把学生放在一切的中心;确保在学生支持和课程上花足够的时间;希望能夯实根基,继续努力为学生创造最好的机会,帮助他们进入最好的大学。

英国高尔中学 (GCS)是英国顶级公立高中之一,威尔士地区升学率第一,长期名列全英前十名。高尔中学是英国移民局最高信誉签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