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教授在2019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19-12-06

2019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于12月5日在北京举行。300余名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聚力教育 智变未来”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基于英语教育的连接》的演讲。

1


曹文教授首先谈到在做英语教育时,常听到家长们提出的种种疑问,如“中教好还是外教好”、“面授好还是在线学习好”、“学哪本教材好”、“先学口语还是先学语法”、“要学剑桥五级吗”等等。

曹文教授表示,这些问题很难简单地给出答案,英语学习没有万能的钥匙。她认为,做英语教育实际上是提供一种连接:连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连接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连接体系学习与大阅读,连接本土教育与海外教育,连接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连接中教和外教等等。

2


曹文教授接下来重点介绍了三个在连接中的核心要素。
第一个核心要素是通过标准和测评实现连接。她对比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欧洲语言标准框架、剑桥英语证书和小、初、高、大学及职业各级别英语考试,通过这些量表的融合实现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连接、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连接、本土教育和海外教育的连接。
第二个核心要素是通过体系教育和大阅读实现连接。曹文教授表示,任何语言的学习,包括母语的学习,必须是体系加阅读的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地实现语言的掌握。她认为体系是骨骼,大阅读是血液。体系确保语言的准确度,大阅读确保语言的流利度;体系提供显性知识,大阅读提供隐形知识:体系实现量变,大阅读实现质变。
第三个核心要素是通过技术实现连接。曹文教授认为,在线外教一对多的学习模式,课堂的互动教学平台,或者低幼的孩子在阅读时使用的点读笔,所有这些技术能够帮助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连接、中教与外交的连接、纸介与音频的连接、教师和学生的连接。

介绍完这三个核心要素后,曹文教授回到最初的话题。她认为,在回答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之前应该看孩子的英语起点是什么,孩子的英语学习目标是什么,然后再来设计连接各个方面的学习路径,让孩子们真正学成英语。

作为中国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典之一,网易教育金翼奖对在中国教育事业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机构进行了表彰。曹文教授荣获“2019年度教育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荣膺“2019年度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