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平台哪家强?12个主流平台对比分析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03-26

当下,越来越多的教师都面临着一个挑战,即如何将原本的面授课转至线上。那么,在众多的线上授课平台中,如何进行选择?功能有哪些异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国际教师发展学院调研了12个当下常见的授课平台,并对其功能和特点进行对比,供老师们参考。

1

广播课模式

课堂模式:学生可以看到教师,但是教师看不到学生,主要是教师向学生展示内容。
常见平台:腾讯课堂极速版、CCTalk、QQ等。
人数:无人数限制,学生可以是班级内的,也可以是任何观看的游客。
互动模式:学生可以在聊天区发布文字内容,某些平台教师可以邀请少数学生上台,进行展示和发言。
讲义呈现方式
教师只播放讲义,同时进行标注和讲解;
教师分享屏幕;
教师播放视频;
教师通过摄像头进行教学展示。
同时,教师也可以用讲义+摄像头或视频+摄像头的画中画功能。平台都会提供一些简单常用的上课辅助工具,例如画板批注、讨论区、连麦学生回答问题。

以“腾讯课堂极速版”为例,还原线上教学情境
登录注册:学生可以通过链接直接登录,无需下载软件注册;也可以安装软件注册为用户参加更多的互动。
授课形式:教师基于课件开展教学,并以摄像头直播作为辅助,模拟真实课堂教学场景。同时教师授课时大多都需要书写板书,画板工具的结合使用(如划线标记、打字批注等)也非常实用,可以让学生在听课过程中一直追随教师思路。

2

腾讯课堂直播界面

实时互动:网课平台受空间限制,会对课堂互动形式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此类平台可支持三种简单的互动模式:
1)通过界面讨论区实现直播过程中的文字互动,可以让学生通过输入简单文字进行互动,如判断对错(T/F),同意/不同意(A/D)等;
2)利用上课工具进行随堂测试,测试题类型仅限于选择题,可由教师设置选项,学生进行回答,系统可自动统计学生提交的答案;
3)教师也可通过叫学生举手回答问题并连麦的方式进行语音互动,同时其他同学也都可以听到。各个平台对于举手上台的人数有着不同的限制,例如腾讯课堂极速版只支持最多6人同时上台。

3

腾讯课堂互动界面

小贴士
直播形式会对网速和设备内存要求较高,硬件设备支持不足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迟或卡顿现象,此时教师抛出去的问题可能会短暂没有回应,教师需要有电视台主播的心理准备,处变不惊,自己给自己圆场。
互动形式比较简单,学生可以打字留言外,通过【举手上台】功能可以语音发言,但是一般会限制发言人数,无法实现充分的课堂互动。为此,教师可以时不时插入一些互动小问题,以检测学生是否在投入听讲。

双向视频课模式

课堂模式:双向摄像头,教师和学生互相看见对方,说话人的视频会占据屏幕,双方可以互相分享屏幕展示学习资料,互动性更强。
常见平台:Zoom, Classin, 钉钉、XYLink小鱼易连, 北外壹佳(小班课)等。
人数:灵活性强,一对一、小班教学、大班教学皆可,但是为了更强的互动,建议一对一或者小班课,人数在15人以内最优。
互动模式:双方视频或音频直接对话,也可在聊天区发布文字内容。在双向课堂中,教师与学生可以看到对方,因此很多线下面对面授课中的互动也可以加入到线上授课中,如:thumbs up/down,clap your hands, give me five 等通过肢体动作的互动,既能让在线学习更有趣味性,也能让学生们更集中注意力,避免老师一人“独角戏”,学生早已神游八方的情形。
此外,通过摄像头看到学生的面部表情也能帮助教师判断学生是否理解课堂内容,从而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
讲义呈现方式
按照课堂学习资料(如PPT、讲义、多媒体资料)展示形式的区别,我们又分为两类:
依靠共享屏幕展示学习资料
在黑板的背景幕布上展示不同学习资料

以“Zoom”为例,还原“共享屏幕”方式的线上教学情境
登录注册:学生需要安装软件,并通过教师分享的邀请链接或邀请码,加入到相应的班级或者会议室。
授课形式:
1)教师基于分享屏幕,共享讲义资料,如PPT、word文档、音视频文件,并以摄像头直播作为辅助,模拟真实课堂教学场景。同时教师还可以借用平台的白板和注释功能书写板书(如划线标记、打字批注等),让学生在听课过程中一直追随教师思路。
2)基于双向视频,老师可以利用学生方的摄像头安排丰富的互动活动,如针对年龄小的学生可以播放歌曲歌谣让孩子们在镜头前跟唱、伴舞;对于年纪稍大的学生可以将比手势,如thumbs-up/down、圈圈或叉叉等加入课堂互动。
3)Zoom可以将学生分成多组,各组讨论时不会受到其他组讨论声音的干扰。因此教师利用分组功能将课堂的互动模式由Individual式变成pair work或者group work。
在语言技能课堂中的post-reading/listening阶段,向学生提出主题相关的开放性问题,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甚至还可以利用这一功能让学生们分正反两方进行一场网络辩论赛,学习语言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认知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4

ZOOM界面

以“Classin”为例,还原“在白/黑板背景幕布上展示学习资料”的教学情境:
登录注册:学生需要安装软件,教务人员排课完毕后,学生通过链接进入到相应的班级。

5

classin未打开任何学习资料时的原始课堂背景

授课模式:双向摄像头,教师和学生直接进行视频或音频对话,屏幕为模拟传统线下教室里的黑板,老师可以在黑板上打开各种学习资料(包括但不限于PPT、讲义、多媒体资料如音视频等),一边讲解课堂材料一边观察学生的听课反应,同时还可以利用黑板上直接嵌入的丰富课堂附加功能为课堂提高趣味性和互动性。

6

classin界面

实时互动
1)双向视频互动功能:除了像Zoom一样老师可以利用双向视频加入多种不同课堂互动外,在classin中,老师还可以任意放大、拖拽各方摄像头,请一个或多个学生“上台”:即将学生摄像头从上方拉入下方黑板上。在语音纠音课堂、自由演讲课堂、语言戏剧课堂,这个功能既能够让老师清晰看到学生发音的嘴型,又能突破物理界限模拟线下课堂,是不是很实用呢?
2)分组讨论功能:老师利用Classin将学生分组,多组同时进行讨论,各组讨论时不会受到其他组讨论声音的干扰,这极大地丰富了课堂形式,真正将线下课堂中可以随时面对面分组讨论的特点移植到了网络课堂中;
3)多向屏幕共享功能: 老师授权学生,让学生自主操作屏幕,分享自己的电脑屏幕,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生的learner autonomy;
4)浏览器嵌入黑板功能:在一堂实践探究或者学术写作课上,老师想要带领学生查找学术资料,这时老师们甚至可以在黑板上直接打开平台嵌入的浏览器,一步一步示范学生如何利用互联网找到所需素材 (如下图)

7

老师可直接在黑板上打开浏览器,带领学生们一起搜索学习知识

5)丰富的课堂小工具功能:Classin自带的多种功能很大程度上发挥了在线课堂可以灵活运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阅读课gist reading学生们必须在两分钟之内完成?Classin内置定时器来帮你;哪组先展示讨论成果?骰子小工具来帮你;词汇课需要有词汇小竞赛?抢答器来帮你!其他功能还有围棋小黑板、激光笔等等,帮助在线课堂实现趣味性、互动性和有效性;
6)花名册及奖励功能: 平台内置学生姓名册并会自动记录每位学生上课时赢得的奖励数量,下课前,老师直接点开名单并对获得奖励数量最多的学生给予表扬,这有利于激发学生尤其是低龄学生的学习动力。

小贴士
一方在屏幕分享时其他方无法对所分享屏幕进行操作,会稍稍影响一对一课堂或极小班课堂(人数<6)中学生的learner autonomy,比如:教师讲到下一页ppt时学生对上一页仍有小小疑问,此时学生不可自主翻回到上一页ppt进行查看。
针对这一问题,老师们可以灵活利用聊天区,让学生们有问题随时在聊天版上留言。这样既不会破坏课堂的连贯度打扰其他同学的学习,也能让老师意识到学生的问题,从而适当调整自己的教学节奏。

音视频课模式

课堂模式:通过提前录制好的视频或音频进行课堂教学,教师与学生互相看不见。
常见平台:微师、千聊等
人数:无人数限制,学生需报名后才可进行学习。
互动模式:课程进行过程中无法进行师生互动,学生可以发布评论。
讲义呈现方式:视频播放或音频播放
以“微师”为例,还原“音视频课”线上教学情境
登录注册:教师成功开课后可分享网页链接或微信二维码发送给学生,学生直接报名,关注公众号后即可进入课堂,无需下载软件注册。

8

微师界面

授课形式:教师将课程提前录制完成,可录制为视频或音频两种模式。录制完成后在新建课程时,将视频或音频软件上传至平台,即可完成开课。

9

微师界面

小贴士
录播类课程虽然弱化了师生间的互动功能,但对于网络环境、使用设备的要求也随之降低。教师们在面对学生数量多、教学内容量大的场景时可以适当选用此类课程,可以保证学生听课的流程更加顺畅。
由于可以提前进行录制,对于教师来说可以相对规避直播课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有更加充足的机会完善课程内容,反复打磨,将课堂展现地尽善尽美。
教师还需要考虑各个平台对上传的视频或音频文件大小及格式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微师:上传视频最大1G;音频最大100M,且仅支持MP3格式。

翻转课堂模式

课堂模式:教师需要提前建立班级、设置好课程的章节、讲义资料、作业、测试等内容,学生需要做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的学习,而不仅仅是上课这一个环节。
常见平台:学习通、Coursera、EDX等慕课平台。
人数:以班级为单位,教师邀请学生进班即可。
互动模式:学生可以签到、投票、在教师布置的讨论里留言,或者在直播中留言互动。
讲义呈现方式:教师可以按需求建立课程及章节,在每一章节内可以加入文档、视频、图片、测试等。
以“学习通”为例,还原“翻转课堂”教学情境
登录注册并创建班级: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上课需要创建班级。教师可以手动或者批量导入学生名单,或者学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输入班级邀请码进入班级。

10

班级管理

授课形式:教师可以按需求创建课程及章节,在每一章节内可以加入文档、视频、图片、测试等。

11

章节内容


实时互动(讨论与测评):教师可以在课前布置讨论话题,学生课前思考并留言互动。此外,教师也可以自己出题测试学生,常见题型:名词解释、论述题、计算题、分录题、资料题、连线题、排序题、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口语题、听力题等……

12

作业考试讨论

13

作业题型

小贴士
翻转课堂要求教师提前准备,设置班级和课程章节,以及相关学习资料,对备课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对所教课程进行整体梳理和完善。

线上教学平台千千万,但无论选取哪个平台,都只是不同的教学手段和工具而已,教学的核心没有变,所以无需过于焦虑,面对这次挑战,教师可以更多地思考如何利用发达的互联网,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