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背景、要义和策略 ——外研社党总支第十六至二十党支部专题党课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07-21

7月15日下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总经理范晓虹面向外研社党总支第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和二十党支部共计160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在线方式呈现了一堂题为《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背景、要义和策略》的精彩党课。

1

党课直播画面

范晓虹首先结合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的重要背景,阐释了当前国际环境下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并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意见》提出的“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的总体要求。

随后,范晓虹以《意见》部署的重点工作为主线,分别介绍了“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把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及“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教育治理中国方案”的具体实施途径。讲授过程中,范晓虹多方引用专家学者的观点,并结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获得国际权威认证的成功实践,使全体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意见》落地实施对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重要意义与实现路径。

范晓虹多次强调,理论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要将理论付诸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她通过“北京计划”与“海南计划”的生动案例,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观点,为将本次理论学习运用于北外国际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建议方向。

2

北外国际部分党员同志集体观看党课

本次党课在北外国际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间引发热烈讨论,大家纷纷通过在线平台发表心得体会,表示该堂课脉络清晰、催人奋进,同时表达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坚定信念、当好先锋,不断深入学习领会理论知识,并付诸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