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大会 | 彰显巾帼风范,领略女性领导魅力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10-22

10月15日,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第二天,国际化学校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

本次论坛设有一场主论坛和六场分论坛,围绕“教学管理、人力资源、升学指导、品牌招生”等内容,邀请80余位国际化学校女性管理者进行演讲,600余位行业组织代表、国际化学校和国际教育集团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服务商代表参会,共同分享国际化学校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

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

在全球化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女性已经成为推动政治、文化、经济、教育进步的重要力量。她们走在行业前沿,向世界展示出张弛有度的领导才能、积极进取的工作才干和探索未来的奋斗激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滕珺,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华樱教育集团荣誉总校长、广东辰美国际艺术教育学院荣誉校长陈泽芳围绕女性领导力主题展开了讨论,浙江省金华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叶丹柔主持了此次论坛。

范晓虹:发展女性领导力——挑战和建议

1

范晓虹从认识领导力、女性职业发展瓶颈以及女性校长领导力的发展建议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校长领导力不等于学校领导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领导者,但先要成为自己的领导,在领导的过程中成为领导。领导力的发展受社会角色、自我形象、内驱力等先天因素的影响,越难发现的素质越难培养,但所有素质都可以培养和发展。卓越领导力可以让整个组织高效运营,为团队指明方向、鼓舞人心,也可以重振希望、摆脱危机,对组织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显著提高,女性领导力被普遍认可,但女性领导者依然较少,一些职场女性在面对异性同事时缺乏自信,面对同性时却略显苛责。此外,女性还面临着影响力强、决策力弱,生育瓶颈等问题,这些都成为了职场发展的限制因素。

对此,范晓虹建议,要加强对女性校长的“能力建设”, 这好过“事后问责”,并让校长引领和激励教师学习,成为教师成功的催化剂。此外,她还建议校长们加强沟通与互动,成为能够以身作则、激励人心、使众人行、挑战现状、共启愿景的卓越领导者。

滕珺:“全球胜任力”在中国的几点思考

2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明确指出,把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提高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

论坛中滕珺提到,“全球胜任力”不是精英阶层的奢侈品,而是未来每个学生的必需品。她还以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的历史为例,探讨“全球胜任力”与民族国家身份认同的关系。滕珺认为,全球胜任力在中国的培养要处理好本土、国际与全球三个层面的关系,未来,全球胜任力将成为孩子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质,具有该项能力的孩子,通过与不同国家的交流合作,将可以助力解决全球性的问题。

许青川:激发潜能,为爱发声——关注女性力量,畅想未来教育

3

许青川从协同、信念和关爱角度展开了话题。她以万科为例讲到,作为时代的民族企业,万科始终践行资源协同的理念,从房地产开发商成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1996年,万科开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在随后的二十多年里,多所万科学校成立,作为教育品牌的德英乐,更是将万科教育引领到了新的高度。

德英乐集合优质资源,探究人文、历史、公益,营造双语浸润式学习环境,坚持做最适合中国学生的双语教育,激发孩子的无限潜能,打开孩子的国际视野,抒发民族情怀,并将课内+课外特色多元融合,鼓励孩子健康发展。

组织需要培育,需要照顾和关爱,需要持续稳定的关怀。关爱是一种更女性化的管理方式,德英乐幼儿园打造美丽校园,以母亲的角度,呵护孩子“爱”的环境,关注孩子“爱”的成长,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幸福感。

陈泽芳:雌雄同体,知行合一——共创既有高度又温度的教育

4

陈泽芳认为,雌雄同体是指一个人既有本性别的特征,又揉进了另一性别的优点,不是站在单一性别立场,而是兼具双性性格立场。培养根植中国,放眼世界的新时代人才,首先需要校长明确办学方向目标,即为谁培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其次,要善于取势,系统设计课程教学,以课程为载体组建学习共同体,优化学与教的方式。

另外,校长还要优化管理标准及流程,明白人才不是核心竞争力,对人才的有效管理才是核心竞争力,从而健全管理流程,为发展提速,遵守BPR流程管理的四项原则,优化 ERP运营管理平台。最后,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在选聘和发展教师团队中,着重培养教师的核心素养,整合教师的知识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团队;校长要尝试转变管理思维,培植从管控到赋能的文化,采取有效激励措施,帮助老师找到生命真正的意义。

女性领导力圆桌论坛

近十几年来,国际化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女性逐渐作为行业中的主力军,其职业发展状况备受关注。女性在从事领导职位时可能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助力女性自身领导力的发展和培养?女性领导力主论坛圆桌以此话题为中心,邀请到远东宏信教育集团总校长任国芳、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北京哈罗英国学校助理校长赵新,原上外附中副校长赵均宁4位嘉宾各抒己见,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总校校长尤文亮主持了此次论坛。

5

赵均宁表示,挑战有两方面,一个是“变化”,另一个是“未来的未来”。今天,女性领导者面临和男性一样的“变化”和“未来”,这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他提出,建议女性领导者成立“联谊会”,把国际化学校的女性联合起来,每年通过各种活动形成合力,真正地在国际上对标最发达的文明和教育,把中国国际教育领向前方,使国际化教育因女性领导而更加有爱。

任国芳认为,管理者的品质和品格将形成一个学校的特质,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用什么样的品位去凝聚和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和我们一起建设学校。教育是一个情感事业,这种情感会从管理者自身的品质品格那里被充分地流露出来,所以我们要不断提升生活品位和看待事物的视角。另外,科技的迅猛发展也需要管理者调整学习姿态,确保学习及时性以及思考的前瞻性。

许青川认为,女性领导者要保有三个“箱”字。第一个“书箱”,即终身学习,保持自己是智慧的女性。第二个是“化妆箱”,珍爱自己,锻炼身体,使自己健康美丽。第三个是“财箱”,做是一个理财高手,拥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关于对家庭生活的平衡,她建议女性们和爱人一起学习,共同探讨人生问题,在碰到困难的时候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一起成长。

赵新说,我们在业界确实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个人发展和家庭生活的兼顾、平衡问题,管理者如何突破个人职业发展技能与固有思维的限制,更好地适应现在的环境的问题等等。但女性领导力的发展和培养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一个要是积极进取,学会平衡,处理好各种各样的关系,另外,还要将个人的突破与企业的发展同步,保持核心竞争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满足职业发展的需要。

《2020中国国际化学校女性职业现状报告》重磅发布

在此次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的最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发布了《2020中国国际化学校女性职业现状报告》。

6

范晓虹介绍到,报告从受访者所在城市级别、年龄、学历、婚育情况和从业年限等方面做出分类统计,对从业者的行业状况、职业现状、婚育情况、发展需求等问题进行分类对比,揭示当下国际化学校行业女性从业者的职场现状,向管理者展示女性职业状态、职业困境和职业诉求,对学校管理、教学管理、职业培训、员工福利等方面提供合理化建议。

范晓虹指出,此份报告将帮助女性从业者实现自我突破,助力女性职业成长,走向更广阔的职业空间,为考虑进入国际化学校工作的女性和国际化学校的招聘工作提供数据参考,也为国际化学校的管理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大会精彩瞬间

教学管理峰会

7


升学指导峰会

8


教学管理峰会

9


人力资源峰会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