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圆满落幕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10-26

10月16日,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精彩继续。在同步进行的未来学校峰会、国际教育投融资峰会、品牌招生峰会、教学管理峰会之后,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闭幕式正式举行。

1

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闭幕式

领袖论坛

16日的领袖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985首席科学家、脑与学习科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薛贵;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做了主旨演讲,Taskforce Consultancy创始人、总裁,前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出镜记者邢哲铭主持了此次论坛。

薛贵:脑科学与未来教育变革

2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薛贵提到,AI 时代呼唤强大学习力,随着AI的崛起,到2030年,全球8亿人口的工作岗位将被机器取代,未来20年,可能有50%的工作机会将消失。脑科学赋能教育变革,可以增强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为未来培养人才。基于脑科学的学习力培养,将构建有机知识体系,培养强大的认知能力,建立持久的学习动机。大脑测评系统具有科学性、全面性、可定制和可重复的特征,通过测评和训练,可以搭建科学的成长体系,大脑课堂课程体系将保护、锻炼大脑,促进大脑学习能力的发展。

董圣足:新政对“国际化”学校的影响及应对

3


董圣足提到,以 2016年前后系列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颁布与实施为标志,中国民办教育宏观治理进入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扶持、分类规范”的新时代。近几年,国家层面出台了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将要求现有民办国际化学校作出新的法人类型选择,依法、规范、诚信办学,对课程设置作出革命性重组,也将在发展方向及业务范围上进行重新布局,要求资本运作“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此,国际化学校需进一步匡正教育理念,规范办学行为,优化发展定位,厘清转型路径,以应对新政带来的影响。

《2020中国国际化学校行业发展态势分析报告》重磅发布

4


闭幕式上,国际学校在线执行董事谢源晖发布了《2020中国国际化学校行业发展态势分析报告》,对行业态势进行深度解析。

谢源晖讲到,2020年,新政、疫情、技术、国际关系成为四大行业驱动因素。此报告通过对行业专家、国际化学校、一线从业人员、投资者、数字化产品服务商和数字化技术专家开展调研,对7个指标之下的31省区市教育环境进行综合评估。收集行业发展环境、行业市场现状等数据,对增量市场、存量市场、国内外品牌发展分布和竞争力格局、不同层级城市学费区间、主要国际课程的区域分布及占有率、壁垒与风险提示等方面进行总结分析,助力从业者了解行业市场环境,提供行业决策依据,熟悉行业发展历程。

大会闭幕总结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做本届年会暨博览会总结发言。

5


范晓虹表示,本次大会基本上达成了办会的初衷和目的,为国际化教育搭建平台,促进思想碰撞和交流,实现了国际化学校行业、学校以及上下游服务机构和企业资源的对接。此外,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很幸运我们能够在疫情得以控制之后相聚一堂,共话国际教育新方向。

最后,范晓虹代表组委会对与会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她提到,在大家的支持下,相信我们会不断进步,以更新的面貌迎接下一次的大会,也期待明年的相见。

学校参访

16日下午,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组委会带领部分与会嘉宾分别参观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和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学校校办主任凤良浩和运营总监徐晓英接待了到访嘉宾,带领嘉宾参观校园,并对学校硬件、软件设施做了详细介绍。总经理朱捷和中方执行校长田敏与到访嘉宾从创校背景、领导团队、教育理念、课程、师资等方面展开分享交流,期待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高品质校园,让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成为根深中华、创新国际的世界公民。

6
7
8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

学校执行校长潘鑫、副校长刘栋艳、副校长时雪松及各部门主任带领参访嘉宾以“招办-校史馆-德胜楼-图书馆-艺术厅-乐木课堂”的校园线路,领略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内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参访嘉宾们与学校的教师们边走边观察,对学校的外部环境、课堂实景、学生学习状态、学生作品等做了深入了解。

9


在互动环节,参访嘉宾们积极提问,和潘鑫校长交流了有关学校各学段师生比例、课程教材设置、中外教师资等方面的问题。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在办学理念、办学经验上积淀深厚,给参访嘉宾们带来了新鲜视角和一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