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督学范晓虹荣获 “2020年度教育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12-04

2020年12月1日,由网易教育主办的“守正破局·创赢未来”2020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原北外青少英语)督学范晓虹在此次评选中被授予“2020年度教育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1

作为中国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典之一,第12届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以“守正破局·创赢未来”为主题,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守正笃实,突破困局,探索以创新赢未来的教育发展之道。

教育部及相关政府部门、权威专家学者、行业领袖精英、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关心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将齐聚一堂,聚焦新趋势,探讨新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

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督学范晓虹老师还受邀在主题演讲环节发表了题为《创新无界 生态有法》的主题演讲。

2


未来教育将是什么样子?

首先,范老师根据OECD9月发布的一份“回到教育的未来”的报告,描绘了未来学校的四种景象:

第一种认为学校教育还会存在,会延伸;

第二种是学校的教育可以外包,因为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可以更好地参与到现在学校教育的各种供应环节当中;

第三种是学校将成为学习中心,所履行的职责和使命跟现在的学校会不同;

第四种是现在的学校教育将不存在,不需要学校教育了。

3


这四种景象未来都有可能出现。现在为什么要这样思考,是为未来做好准备。

对于未来学校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范老师提到,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

未来学校会变成云教育+实践场。

4


一旦提到“云”,我们发现学校的边界早就被打破了。在这样的学校环境中,学生不再是被灌输知识的对象,学校也将成为一种实践社交、情感交流的场所。疫情期间,虽然大家在家里学习,但是会发现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是怎么造成的呢?是因为没有那个“场”了。同样,这份报告也揭示了我们走向未来教育会碰到的诸多问题、困惑和悖论。

面向未来教育大家会采取激进的变革吗?范老师分享了几种矛盾:

第一,我们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今天没有分数,孩子就面对升学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第二,线上真的能替代线下吗?不是的,更多人看到的是OMO。线下组织纷纷向线上赋能,线上机构也要考虑是不是线上解决了孩子所有情感过滤的问题;

第三,学习为中心有几个人能做到。意识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做法还是在教学生,因为有这样教育的悖论和矛盾所在,需要我们思考,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创新空间。改进结果评价,不要只看分数;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5

强化过程评价应该怎么做?因为一旦进行过程评价就有可能做假,这是事实。所以怎么规避怎么监督?

6


范老师认为技术为未来的过程评价绝对赋能,当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加持过程评价时,其实第三方的评价机构就可以消失,这个是OECD报告中提到的,这是技术给教育可以带来的深刻变化。真的赋能后,我们想象的综合评价更多的是关注每个孩子,每个人作为人的成长变得更为可能。

创新无界,生态有法

范老师表示,创新是走向未来的不二法门,但是创新一定是有源有本,要关注教育生态,哪怕只做大家最擅长的、最有优势的事情,而且非常聚焦,都不可以不去看教育,这样的创新有一定的规律可寻。

7


范老师表示,我们真的要思考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孩子,为了适应未来社会、未来国家发展的各种需求,以及真正让教育帮助每一个个体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过程,国家的核心素养培育目标也在调整。

8


未来教育正确的打开方式不是大家擅长什么,而是需要全面思考。中国学校2.0框架在研究未来学校时,思考的是重新定义学校、重新理解课堂、重新认识学习,以及重新建构学习路径。在这里,范老师提出两点:

第一是定义未来学校,这个事情会提到未来的维度,我们要特别关注的行动是什么,我们要看教育的规律是什么,成长的规律是什么。

9


第二,教育的从业者和从业机构要在这种路径中考虑跨场域的学习,大家可以只做在线教育,如果可以考虑线下教育的融合,黏性可能更好。大家要共同参与教育生态的建构,这是关注未来教育、思考未来教育应有的思路和出发点。

Think Big, Start Small

最后,范老师结合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案例做了分享。

范老师谈到:“今年是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成立的第10年,我们算不上规模庞大的课后培训机构,但非常自信。我们做的足够扎实,就在1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不忘从顶层,从全局,从生态的角度思考如何升级教育服务体系和产品。

10


我们今年发布的新产品,从顶层逻辑上再次强调要构建生态圈与连接。这几大连接要实现的是什么呢?实现的是生态当中围绕教育服务主体——K12孩子的目标以及最后的结果,实现有机连接、持续互动、协同发展,给到受教育主体的元素资源都要起到这样的作用,才能成为教育的生态。”

11


在这样的顶层设计的引领下,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给K12整个跨十几年的学习路径设计了一个引领他们发展的一整套学习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大家关注不同的素养,分不同学段的需求会用不同方式来满足。

12


范老师说到:“我在标题处写下我们的引领需求,这恰恰是在践行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满足需求的时候一定要引领,否则就会成为应试教育的助推器,而不是校正器。”

13


范老师表示,有了路径后还有课程设计,虽然E PLUS北外壹佳英语还是以线下场景为主的教育机构,但已经很早就开始布局线上。如何让线上和线下实现有机结合?线上开展什么样的课程?线下开展什么样的课程?各种资源如何能得到最大利用?我们的机构如何实现教育赋能?这是在课程层面要解决的问题。

14


通过这样的方式,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希望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能得到更多人的信赖。

范老师总结到:“这样的事业我觉得我们都是同行者,我希望共同努力面向未来,打造教育生态。从哪里做起?所有人应该思考一下教育的生态问题,但回来做事时聚焦到擅长和优势上,才能专注地解决教育问题。”

随后,范晓虹老师还在活动现场接受了网易教育的视频专访,就“机构长久发展应具备的竞争力”以及“目前教育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采访实录:

15


主持人:首先恭喜范晓虹老师获得“2020年度教育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奖,您此时此刻有何感想?

我的感受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我觉得这个奖对我是一个鞭策。

“鞭策”有很多的含义在里面,首先是你值得被“鞭”,才会把你放在那个地方,说明过去的我可能还是作了一点点对教育小小的贡献。“鞭策”更大的含义应该是一种压力,因为这样的压力我觉得未来的自己应该做得更好,这样才会不负众望。

这个众望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十年来那么多的家长和孩子的信任,也来自于E PLUS北外壹佳英语这么多年来直到现在1500多名小伙伴的信任,我希望我们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机构,我希望我自己也是这样,所以是“鞭策”,这是我现在的心情。

16


主持人:中国教育行业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的时代,在您看来,一个教育企业想要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应该具备哪些核心要素?

其实关于野蛮生长,我自己也在仔细考虑,我觉得互联网的助力、技术的加持,让我们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还在提速,我们可以更快速地发展,但是我觉得不能是一种野蛮成长的状态,只有这样做教育的人才不负自己、不负所有被教育者的信赖。

用一句话做一个建议,用创新的心态和能力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专注在非常聚焦的领域,并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

17


稍微展开来说一下,我觉得面向未来,不管是教育还是更广泛的各个领域,创新是不二法门,唯有创新可以破局、可以赢得未来,我也很欣赏网易“金翼奖”今年的主题,这个创新肯定是基于自己的优势的,这样的优势才会让我们每一个教育企业去做与众不同的事情,用与众不同的能力去赋能我们的学习者。专注在这个领域,我想会心无旁鹜,会更深地去钻研、更远地去思考、更高地去看问题,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全局之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发展点和生长点。

如果我们整个教育行业,每一个从业者、每一个从业其中的机构都能这样做事情的话,我相信我们的教育行业发展还会更快,这也是时代的需要,但绝对不是野蛮的,也是一种有序的、生机勃勃的生长状态。

主持人:今年金翼奖的主题是“守正破局·创赢未来”,面对时代的考验,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是如何“破局”的?

特别高兴在这次网易“金翼奖”的颁奖大会上,我可以和大家进行观点分享,就是因为网易“金翼奖”今年的主题,我把自己的演讲主题定义为“创新无界 生态有法”,还是我刚才提到的,创新是不二法门,唯有创新才可能走向未来。但创新不是无边无际,不是无源之水,不是无本之木,就是一定要回到教育的根本和教育要解决的根本性的问题,去思考你的创新应该从哪里出发,你的创新应该置于怎样大的生态之中去思考、去找到方法。

18


所以我希望我们自己,E PLUS北外壹佳英语从来是这样做事情的,我们未来也不会丢掉这样的根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特别强调在E PLUS北外壹佳英语人人皆师。我们要做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那就必须有学术、有教育规律的引领,有向下钻研的态度和能力,把你的底座打扎实了之后,然后用创新的方式去满足、去引领更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