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融合创新评价制度 | 范晓虹在“未来学校生态大会”国际化学校运营管理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12-22

12月18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未来学校研究院、中国教育智库网、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国际学校在线等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未来学校生态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1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外研社副社长范晓虹在“未来学校生态大会”——国际化学校运营管理峰会上发表了以“中外融合创新评价制度——北外国际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的主旨演讲。

2


未来学校:云教育+实践场

范晓虹根据OECD9月发布的一份《回到教育的未来》的报告,介绍了研究中呈现的未来学校的四种景象:

3


第一种是学校教育还会存在,会延伸;

第二种是学校的教育部分可以外包,因为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可以更好地参与到现在学校教育的各种供应环节当中;

第三种是学校将成为学习中心,所履行的职责和使命跟现在的学校会不同;

第四种是现在的学校教育将不复存在,学校消失,学习通过其他方式呈现。

她认为,未来学校将是云教育和实践场的结合,学校的边界被打破,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学习,物理意义上的学校不再是学生接受理论知识的地方,而是成为一种实践、社交环境,学生在这里接受引导,与同学互动,获得各种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需要。

国际化学校发展评价体系

关于对学校国际化特色发展进行评价,范晓虹认为,目前我国尚缺乏一套被广泛认可和实际应用的具有针对性的评价体系。北外国际教育集团研究设计的“国际化学校发展评价体系”聚焦“办学的国际化特色”,融合中外学校发展评价的先进理念和优秀实践,以“欣赏性评价”为导向,以“诊断性评价”为目标,以“过程性评价”为路径促进学校办学的国际化特色发展,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专业性建议,帮助学校发挥优势,改进弱项。

4


教师发展认证评价体系

教师的发展是学校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范晓虹对北外国际的教师发展认证评价体系(SEC-TD)和与之适配的培训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她介绍到,北外国际教师发展认证评价体系在大量的中外教师认证评价体系研究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实践总结的经验设计形成的,评价分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发展三大方面,覆盖了14个维度。

5


基于这样的框架可以对教师进行全面评价,基于评价结果制定教师发展培训方案。从刚刚入门的新教师,到最终成长为专业型教师。每次对教师进行评价,他们在某一个维度或能力的分值会逐渐发展变化,发现其中的弱项之后,会予以关注、加强,有针对性地指导老师们的发展。

6


圆桌论坛环节

范晓虹在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分享了以北外国际为例在国际学校落地核心素养培育的思考和实践。

7


她指出,评价是教育闭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有指挥棒作用,可以引导或撬动核心素养的发展,北外国际的方法路径是:通过教育理念的设定和不断优化升级,设计孩子以语言为核心的核心素养发展路线图,并最终通过课程和教学保证教育理念的落地。课程以线上线下结合、中教外教结合、体系化课程和大阅读课程结合,最终指向孩子能力素质的培养,孩子最终的发展是超越语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