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教授参加《留学》杂志创刊七周年嘉年华并发表演讲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3-11

3月3日,由光明日报《留学》杂志社主办的不忘初心·长相逢暨《留学》杂志创刊七周年嘉年华在京举办。本次嘉年华以“不忘初心·长相逢”为主题,共商行业当下形势和未来发展之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受邀在嘉年华上发表演讲并获颁“光明教育家”奖项。

1

曹文教授(左二)荣获“光明教育家”奖项

2020年以来,国际教育从业者顶住了巨大压力,从面对面授课转为线上教学,尽最大努力确保了教学质量,帮助学生实现留学梦想。在嘉年华现场,行业精英们现身说法,分享了他们这一年多以来工作上的酸甜苦辣,并对国际教育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曹文教授在题为“国际化特色教育五大认证体系——UNUPLUS北外国际的实践”的演讲中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直属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专注于K12领域的外语和国际特色办学,业务主要在两个赛道上,一个赛道是全日制办学,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国际高中,提供外语和国际化的特色服务;另一个赛道是课外的英语培训,青少教育品牌北外壹佳英语在全国20个城市建有60个校区。

2


随后,曹文教授向在场嘉宾重点介绍了北外国际向合作的全日制学校提供外语和国际化特色教育支持服务体系,即4D支持服务。它包括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而为4D服务体系做支持的则是国际化特色教育五大认证系。

这五大认证体系基于中外融合的标准,强调过程性发展,采用可量化指标,提供配套的培训课程和支持服务,搭建共同成长的平台,颁发赋能发展的证书。北外国际目前所支持的49所外语和国际化特色学校已经全部纳入这一认证体系。

第一个是学生认证体系,北外国际把学生分为了初级学习者、发展型学习者、独立型学习者和卓越性学习者,每个阶段有对应的英语能力认证、阅读素养认证、学科能力认证和思维能力认证。

第二个是教师发展认证体系,也分为发展型、独立型、成熟型和卓越型,分别从专业能力、语言水平、科研能力和教育背景与资质这4个维度对教师的发展进行评估。

第三个是考务人员认体系。国际学校不可避免地有国际考试,北外国际对于考务人员有一个梯形的发展认证,每一次考试都有量化的标准。

第四个是升学规划师发展认证体系。这个认证体系将升学规划师分为学习型、发展型、成熟型和卓越型四个阶段,以4个维度、15项指标、94条能力描述来加以区分认证。

最后一个是国际化学校发展认证体系,一共分为七大指标,对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培养、组织保障、交流合作进行整体的评价和认证。

曹文教授表示,北外国际在过去六年间为全日制国际化学校提供支持服务,探索出的五大认证体系也是外语和国际化特色办学领域同行们的共同财富。北外国际希望和同行们共同发展,促进国际化学校更好地发展。

此外,曹文还参加了随后举行的“教育力量·筑梦之梁”圆桌论坛。在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时,她表示,自从2014年北外国际开始支持服务第一所京外的北外附属学校以来,团队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与合作学校共同成长。北外国际对所有的合作学校都充满感恩,并在合作学校的反馈中不断地进步和成长,只有这样北外国际才能发展到今天。

3


本次《留学》杂志创刊七周年嘉年华为国际教育行业机构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背景提升(1V1访谈+主题沙龙)、出境服务(主题演讲)、语言考试(主题演讲)、留学申请(圆桌论坛)、国际学校(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文化旅游(主题演讲)六个环节展开讨论,共商国际教育现况和未来发展方向。

光明日报《留学》杂志创刊于2013年,由光明日报主管,光明日报出版社主办,是目前中国聚焦国际教育领域的全媒体平台。目前,杂志发行已覆盖国内34个省级行政区,在美、英、澳、加和欧洲其他主要留学目的国特设海外特派观察员,每期发行量超过8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