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第安纳州教育代表团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宁波外国语学校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宁波外国语学校 时间:2018-11-22

1

11月2日,美国印第安纳州教育厅厅长詹妮弗·麦克考米克女士一行17人在省教育厅外事处刘畅老师等人的陪同下访问宁外。我校周长安校长、项嵘副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教育代表团。

2

座谈会上,周长安校长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STEAM教育开展情况。周校长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世界的潮流,宁外主张顺应时代潮流,扎根中国,融通世界,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道路。传统的中国基础教育为学生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但相对缺乏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源于美国‘既动手又动脑’的STEAM课程恰能弥补这一不足,因此,宁外在初一年级开始新增STEAM课程,希望能探索出一套中西融合、适合中国学生的教育模式。”

3

詹妮弗厅长代表教育团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高度赞美了宁外和谐、美丽的育人环境,并对我校外语教学和国际化教育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4

随后,教育团代表观摩了一堂由我校陈赛玲老师带来的《水的净化》成果展示课。《水的净化》是由我校STEAM团队自主研发的课程。课堂上,学生分享了本学期参与STEAM课程以来的一些所思所想,展示了团队动手实践的成果。教育代表团对宁外学生大方自信的表现赞不绝口。
最后,教育代表团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的模拟联合国、世界文化课堂和第二图书馆等,对我校为学生们提供的发展平台大加赞赏。

5

2015年,在宁波与奥克兰两地教育局的大力撮合之下,宁外与新西兰默里湾中学签订了姊妹学校合作协议,并于2016年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始深入开展STEAM课程合作。2017年,Bryce老师到访宁外,走进了宁外的STEAM课堂,2018年寒假宁外师生远赴新西兰体验为期五天的STEAM课程,宁外的STEAM课程在国际合作中走向成熟。
扎实、稳固地迈好每一步,让宁外STEAM教育在今年大放异彩。今年4月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首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上,宁外成为了“浙江省中小学STEAM教育项目培育学校”,也是宁波市唯一一所中学培育学校。浙江教育报还对宁外的STEAM经验进行了相关报道。此后,在许多大型STEAM教育会议上,活跃着宁外STEAM团队的身影。宁外在吸取借鉴先进理念的同时,也对外输出优秀做法和经验。
本学期宁外将STEAM课程纳为初一年级必修课程,继续落实宁外STEAM教育,并相继推出了学校自主研发的系列课程,深受学生喜爱。9月18日,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莅临宁外调研,盛赞宁外为“东钱湖畔STEAM教育的桃花源”,也是对宁外STEAM教育的一种肯定。今后,宁外将继续STEAM课程校本化,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