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专访张波主任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宁波外国语学校 时间:2018-12-28

2018年11月28日,由腾讯网主办的“享全球智慧,创教育未来”腾讯网2018国际学校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我校国际部主任张波老师应邀出席,与100+知名国际学校校长莅临现场,300+知名学者、专家共襄盛宴。

1

2

张波老师此次莅临盛典现场,并代表宁波外国语学校接受了腾讯的专访。
腾讯专访张波主任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腾讯网2018国际学校年度盛典的专访现场,现在在我旁边的是宁波外国语学校国际部主任张波,欢迎您。首先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咱们今天这个主题是享全球智慧,创教育未来,不知道您对这个主题是怎么样理解的?

3

张波:我对这个主题有两个方面的角度理解。1、从世界观角度来说,整个世界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全人类是一个共同体。教育要有未来,必然要发挥全人类的智慧,教育必须共享经验和成果。2、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教育的智慧需要跨国度、跨文化、跨领域之间的不断碰撞,产生火花、引起共鸣、形成共识。
主持人:如果要盘点2018年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创”与“变”,您认为是什么?
张波:谈到创与变的问题,首先,我觉得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基本方向和根本任务是必须明确和不能动摇的,即中国教育国际化不是西化,而是要洋为中用,为本国利益服务。
2018年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创与变,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比较突出:1、中国教育国际化路上,国家的教育主权问题;2、中国教育国际化路上,国际课程的本土化创新问题;3、中国教育国际化路上,国内高校走出国门开办分校(北大英国牛津、同济大学意大利分校、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苏州大学老挝分校等),或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的趋势问题(目前国内高校层面的合作大学共9所,分别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尤其如何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宣扬中国的文化,这是中国国际教育化的重要一面。
这样的现象和趋势,说明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教育正在不断融合。
主持人:未来教育,您认为应该涵盖哪些方面?应该是怎样的教育?
张波: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创造未来,创造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未来教育。教育的对象是人,未来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我认为应该培养具有以下核心素养的人:
1、人文素养
2、思维素养
3、专业学科素养
4、身心健全
未来教育应该注重以下方面的教育?
1、是以学生为本,重视个性化教育。
2、以思维为重点,重视终生化教育。
3、以人文为基础,重视跨学科教育。
4、以身心健康为归宿、重视幸福感教育。
主持人: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您的教育理念?您会选择一句什么样的话?
张波: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也祝愿贵校能够在今后越办越好,谢谢您。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