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沛走进绍兴博雅学校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4-26

1
2


2021年4月26日,绍兴博雅学校领导及师生代表举行温馨而简洁的仪式,热烈欢迎周晓沛大使的到来,董事长翁金生、总校长莫家瑞、副总校长金甲辰参加了欢迎仪式。

3


在学校的阳明书院,博雅的小记者代表博雅师生对周晓沛大使进行了采访,他一一作出详细解答的同时,也对小记者们给予肯定,并对他们提出了今后学习成长的期望。周大使表示,他希望各位同学牢记重托,勤奋学习,全面发展,长大后为民族复兴和中华腾飞贡献力量。

4


正值博雅阅读节开展之际,周晓沛大使将自己所著的书籍赠送给博雅学子,他鼓励学生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他高度肯定了博雅举办阅读节的重大意义,并提前预祝阅读节取得圆满成功,而经由周大使签字的图书也会永远珍藏在阳明书院中,供博雅师生增长知识、滋养灵魂。

5
6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周晓沛大使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博雅师生、家长及嘉宾带来了《从山娃子到共和国大使》的精彩讲座。

周晓沛大使勤勉不懈深耕外交领域数十年,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捍卫着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7


演讲过程中,周大使说:“成功没有捷径,我一步一个脚印,在外交领域数十年,亲历了中苏/俄关系的别样风雨,以及出使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在外交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山娃子”到外交官,周晓沛大使的奋斗之路正如影响他一生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描述的——并非一帆风顺,却始终砥砺前行、熠熠生辉的人生。

8


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向博雅学子展示了刻苦学习的重要性。

在周晓沛大使看来,无论理想是什么,未来走向何方,博雅学子都需要在此刻打好学习基础,不辜负父母的培养、老师的教诲。

9


借着本次机会,博雅党员教师向周大使请教了“青年党员学好党史应该如何找准切入点”等问题。

作为一名老党员,周晓沛大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作为党员,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需要去了解历史的全貌,切不可太过片面。他鼓励博雅党员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演讲结束后,幼儿园的孩子们为周晓沛大使送上了他们共同完成的画作《博雅爱心树》,表达了对他的喜爱和尊敬。之后,博雅国际部、初中部、小学部的师生与周大使合影留念,为此次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10


大使简历

11

周晓沛,浙江乐清人。
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
1973年3月到外交部工作,曾任苏欧司苏联处处长、参赞,欧亚司副司长、司长;
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公使;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
现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外交学院兼职教授。
著有《中苏中俄关系亲历记》《大使札记——外交官是怎样炼成的》《别样风雨情缘》外交回忆录。主编《筚路蓝缕——新中国外交风云录》《世代友好——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文集》及“一带一路”丛书(中、外文版)《我们和你们:中国和俄罗斯的故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故事》《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故事》《中国和波兰的故事》。
曾荣获波兰共和国高级十字功勋勋章、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荣誉证书和独立20周年奖章,外交部优秀外交官称号、优秀共产党员奖章等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