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沛大使走进北外上海附校讲述家国情怀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4-27

4月27日,前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现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中俄老朋友理事会中方主席周晓沛到访北外上海附校,为全体高一学生倾情演讲,讲述他从山娃子成长为共和国大使的奋斗历程和始终不渝的家国情怀。


1


周晓沛大使出生于浙江雁荡山脚下一个普通农村鞋匠家庭,父母虽都是文盲,但对他寄予期望。他怀揣着当作家的梦想,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为毕生座右铭,历经小学、初中、高中的奋斗,考入北京大学,梅花香自苦寒来。

随后,周晓沛大使分享了自己四十年的外交生涯,从最初的中苏边界谈判代表团科员,到成为驻外大使,一路走来,见证了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外交变化。他特别强调外交工作无小事,做到有理、有利、有节,站稳立场,严守纪律,代表国家形象,始终捍卫国家利益。

2


周晓沛大使对同学们有殷殷期盼。一是勉励大家要多看书。他表示出使俄罗斯最为深切的感受便是俄罗斯人对书的钟爱。他们不仅把看书当作艺术享受、提升情操,更是把拥有丰富藏书作为引以为豪的事情。其二是学外语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他以自身学习外语的经历为例,为了尽快赶上班级同学,他对着镜子,每天清早在未名湖畔练习发音、钻研语法,锲而不舍,终有成效。

3


演讲结束后,北外上海附校校长陆振权对周大使深表感谢,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习周晓沛大使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精神,这样才可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二是学习周晓沛大使担当使命、始终不渝的爱国情怀;三是要利用好北外附中的资源优势,学好外语,希望今后也有从北外上海附校培养出来的外交官。

4


这次外交官进校园活动是北外国际助力北外上海附校的一个举措。作为全国已建成的12所北外附中之一,学校将借助北外资源,在开设了日、德、法、西非英语语种课程教学基础上,根据国家需要和学生需求,下学期还将开设俄语和韩语课程学习,不断开阔学生国际视野,成就学生,为国育才,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