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潮大使走进北外苏州附校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5-13

1


2021年5月13日,曾任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孙海潮走进北外苏州附校,为在校师生作《国际形势巨变下的大国关系》主题讲座。这是学校第十一次举行外交官进校园活动,也是第十二位外交官走进北外苏州附校。

2
3


参观了校园后,孙海潮大使表示,北外苏州附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具有民族根基、世界眼光的人才,打造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

中国知识分子素来有家国情怀,学好本领为国家服务,即所谓的“修齐治平”。所以北外苏州附校有这样的培养目标是非常正确的。对于“来这里,走更远”这句话,是深信不疑的。

孙海潮大使还为北外苏州附校题字:美好校园,美妙少年,美丽前景,美哉华夏!

4
5
6


讲座伊始,孙海潮大使说,我和国际学校的同学们有共同语言。外交学是一门专门学,多少人在研究这门学问,多少专著在评述这门学问,我只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说明:一个国家的对外交往都属于外交,一个人的对外交往也都是外交。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外交家,我们每天做的每件事都是在搞外交。我们同自然的关系,同社会的关系,与日常相遇的每个人的关系,甚至同家里亲人的关系,都是“外交”。我们的衣着和举止时刻都在进行着无声的外交。

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和工作范围的扩大,事业的发展,我们的“外交”范围和范畴势必有更大的扩展。北京外国语大学素称外交官的摇篮,外交官代表国家与世界交往,就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外交了。

7


讲座结束后,孙海潮大使和校领导互赠了礼物,孙大使带来了多本自己编著的书籍,有散文集、外交纪实等,大使说阅读和写作非常重要,希望北外学子们都能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充实文化底蕴,提高综合素养。

8
9


大使简历

10


孙海潮,历任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中国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现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参赞
现任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外交笔会副会长,海南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大使顾问组成员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著有《外交官眼中的法国》《发生在非洲心脏的原生态故事——一位大使的亲身经历》《瑞士银行秘密交易——纳粹黄金案始末》
在各种媒体发表各类体裁文章数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