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培生爱德思王林锴:为终身学习者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7-01

4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举办。大会以“新课程、新评价、新教学——新形势下的融创之路”为主题,邀请到100+中外权威教育专家、800+国际化学校校长出席,分享在国际课程本土化融合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培生国际认证与测评部大中华区业务发展经理王林锴出席大会并在会上接受了北外国际的专访。

1

培生国际认证与测评部
大中华区业务发展经理  王林锴

激励人们成为终身学习者

“培生集团有一个口号是Always Learning,我们把客户定位为学习者,激励人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保持学习。”王林锴首先向大家阐释了培生集团的宗旨。

培生爱德思作为英国最大的学术及职业考试认证机构,为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万人提供国际考试认证服务,已授权全球5400多所学校、机构和企业开展爱德思系列考试业务。

培生集团一直致力于把传统的学习模式向着融创、科技的方向转化,通过与科技结合的方式,把知识用现代化的、新型的方式传授给学习者,“在每一个阶段为终身学习者提供与其需求匹配的资源,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学习,这是培生的愿景”,王林锴如是说。

“切分蛋糕”的模块化教学

作为一个传统的英国本土的考试局,培生爱德思近几年在中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教育从业者以及家长、学生们的认可。据王林锴介绍,培生爱德思目前在中国有300多所合作授权学校,近几年的考量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稳步增长的背后是来自于培生集团的大力支持,使培生爱德思可以把传统的教育与最新的科技和教育理念结合,满足中国家庭的教育需求。

与中国的高考不同,培生爱德思采用的是模块化教学。王林锴把这种模块化教学生动地比作切分蛋糕,“如果让学生一次性吃下整个蛋糕当然比较困难,但如果把蛋糕切分成几块,一次吃一小块,就会很容易,最终也会把整个蛋糕吃掉。”

所以,很多面对高考显得力不从心的学生转换到培生爱德思的跑道时可以跑得非常快。选择培生爱德思相当于是给学生换了一种学习方式和考评方式,很多学生发现国际高考原来“不太难”。

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培生爱德思提倡每一个人都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每一个人的专长都应得到尊重。所以,培生爱德思在课程设置上允许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和活动。如果学生对文史有兴趣,可以全部修文科类的学科,向大学展示出在这方面的能力,以及对某个专业的明确渴望。

王林锴向大家了解释了他对于“全面发展”的新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学生实现他的‘全面的发展’——在一个‘面’上的能力得到全面的释放。”

作为一个传统的英式考试局,培生爱德思会定期更新大纲,根据目前一流大学对于本科新生的要求标准来制定课程大纲,以帮助学生能够达到甚至超过这个标准。

2


培生爱德思在教学和考试方面的多年经验,得到了学生、老师和学校三方面的一致肯定。培生爱德思的A Level课程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采用,也被世界一流大学所认可,中国学生参加培生爱德思的A Level考试后相当于拥有了“国际高考”的成绩单,可以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学生一起竞争海外名校。

与此同时,培生爱德思也在紧跟时代的要求。如今,学生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比如生活技能、学习技巧、对新环境的适应性等。培生爱德思将这些综合素质结合到教学中,用引导性的问题和针对性的活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帮助学生发展出拥有独立做学术研究的能力。

注重教师培训和资源整合

学生的优秀得益于老师的优秀,培生爱德思是如何与学校一起合力培养优秀的教师呢?王林锴表示,培生爱德思为老师们的学习和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去年,培生爱德思免费为中国区的授权合作学校提供了是212场培训,涵盖了A Level所有主流科目。

教师是教学中的主导力量,只有老师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给学生带去更好的教学,带动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所以,培生爱德思一直在配合学校做好教师的培训。培生爱德思向老师开放了培生集团的丰富资源,老师们可以在培生爱德思的官网获得免费的教学资源、教学工具等。

王林锴介绍道,培生爱德思还将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教师为中心进行资源整合,目的是服务老师,更好地帮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