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 新篇顺启|北外国际2021“拼图计划”暑期教师培训在北外石家庄附校线下开课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9-03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自2015年起对集团京外全日制合作学校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从2017年开始,以教材为依托,以提升教师素养为目标,开展分类分级的小班制教师培训,即:“拼图计划”暑期教师培训系列课程。该项培训至今已开展第五届,累计支持逾千名合作校教师职业发展,帮助学校在北外国际外语特色课程的教学、教研方面显著提升,助力学校英语学术建设的创新与发展。

2017年
“拼图计划”首度落地,暑假期间共开展包括TKT、分级阅读等6个主题的培训,共有超过160名教师参与;

2018年
第二年在北外举办面授培训,共16所合作学校166名教师参与培训;

2019年
第三年在北外举办,服务超过240余名合作校教师,规模较前一年增长近50%;

2020年
应对疫情,首次全面线上开课,开启“录播先修+直播共研”培训模式,来自27所学校的近300名教师参与;

2021年
开启“录播先修+直播/面授共研”的线上线下并行模式,其中线下面授培训首次在京外合作校举办,参与规模也达到新高:预计将有来自37所学校/校区的390名教师参加。

2021年7月26日,北外国际2021年“拼图计划”暑期教师培训线下培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北外石家庄附校”)顺利启幕。

经过3个多月的密集筹备,北外国际21所合作学校、近200名教师将在7月26日至8月6日的两周培训期间在北外石家庄附校,与北外国际18名培训师、5名班主任共同参与线下小班制面授培训。

1

北外国际师训工作人员团队、北外石家庄附校校长牛晓珊(中)及学校团队合影

2
3

美丽的北外石家庄附校校园

26日上午8点,本次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由于南京疫情、台风、河南暴雨等影响,经过综合调研,北外国际为北外苏州附校、北外如皋附校、北外郑州附校、无锡华夏天一双语学校、连云港融盛双语学校、衢州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共计6所学校提供了线上整体培训方案,来自上述学校的老师们通过直播观看了开班仪式。

4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首先向参训教师致主题辞。曹文教授欢迎各位老师参加本次培训,并从英语教育者的角度分享了她对行业趋势的观察和对国际化学校英语教师职业发展的见解。曹文教授表示,不断学习是教师这个职业天赋的秉性,她鼓励教师们在北外国际的平台上,以国际视野精进能力,将共同成长的种子播撒在全国各地的合作学校师生中。

5

曹文教授远程致辞

随后,北外石家庄附校校长牛晓珊代表东道主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牛校长欢迎全国的北外国际合作学校教师来到北外石家庄附校参加此次培训,欢迎老师们到校园各处参观。

同时,她表示对北外国际在学校举办本次教师培训活动深感荣幸,全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本次培训,让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在这里度过安全、舒心的培训生活。

6

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牛晓珊致辞

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项目管理部总监刘莎随后代表北外国际致开班辞。刘莎老师首先回顾了本次培训筹备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和应对措施,特别是两次大的方案变更:从全线下方案,到主要基于疫情和河南洪灾影响的第一次方案调整,再到基于疫情后续扩大范围影响,及台风导致的交通大面积临时变动的第三次方案调整。

从7月21日起,北外国际“拼图计划”暑期教师培训工作筹备组共产生过程性排班方案十余个,涉及各类人员变动近200人次,总计10所学校的112名教师,由原计划的线下参训改为线上参训方案。她进一步表示,北外国际坚持小班化、高互动性的培训方式,无论遇到何种挑战,对合作学校的服务支持承诺使命必达。

7

每个班级都配备消毒液、消毒湿巾和备用教材

8

准备完善的教室

9

培训资料,附有北外国际定制口罩

刘莎老师还总结了北外国际为此次培训活动顺利开展所做的扎实、充分的准备。最后,她对所有参与线下培训的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通过直播镜头对远程参与培训的教师表达了慰问和美好祝愿。

10

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项目管理部总监刘莎致开班辞

接下来,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总监罗霄以《北外国际如何为教师的发展赋能》为题,从三大维度,现场讲解了北外国际教师发展路径和理念的学术性、权威性、有效性。罗霄老师以四位加入北外国际教师认证体系3年以上的合作学校教师为实例,生动诠释了北外国际“来这里,走更远”的赋能成果,并祝福老师们未来取得更高远的职业成就。

11

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总监罗霄现场讲解

最后,所有现场参与人员一同在北外石家庄附校美丽的校园合影留念,庆祝此次培训活动成功启幕,并预祝北外国际2021暑期教师培训圆满成功。

12

开班合影

2021年,北外国际“拼图计划”教师培训首次在京外举办,经调研和讨论,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培训活动最终落子北外石家庄附校。经第一天培训,参训教师对北外石家庄附校优美的校园、完善的设施、安全的校园环境交口称赞。老师们纷纷表示,对即将在这里开始的五天培训时光充满期待。

北外石家庄附校2018年正式签约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学校占地约530亩,是一所集幼小初高一体的K12高定位国际化学校。办校三年来,学校招生形势持续走高,目前在校生近千人。在张影董事长和牛晓珊校长的带领下,北外石家庄附校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年一个新台阶。

让我们祝福北外石家庄附校越办越好,祝愿本次北外国际“拼图计划”暑期教师培训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