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连续三年上榜教育部竞赛白名单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09-08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确定36项竞赛活动为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其中,人文综合素养类的赛事共有10项,“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作为唯一外语类竞赛活动,再次名列其中。

自教育部2019年开始逐年审核并发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以来,“外研社杯”大赛已连续三年上榜。作为面向全国高中生举办的外语赛事,“外研社杯”大赛始终坚持全公益、零收费,以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理念,科学设计比赛流程,不断提升学术质量和服务品质。

1

教育部官网发布竞赛白名单(点击查看教育部官网通知

学术为基,全面考查综合素养

大赛历经十七年的发展和沉淀,以专业、丰富的评委资源,科学、公正的评价机制,严谨、负责的学术态度,全方位考查学生听、说、读、写等方面的外语素养,综合评估选手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合作精神等方面的人文素养。在赛制赛题的设置上,既有需要选手基于情境去完成的“超级应对”环节,也有需要选手以小组形式同台碰撞的“挑战面对面”环节。

2

著名外语教育家、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教授为参赛选手寄语

3

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田薇为参赛选手提供点评及指导

4

高校招生负责人向参赛选手介绍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

5

2019“外研社杯”全国总决赛

战略牵引,全面创新赛事形式

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搜索达成战略合作,“外研社杯”大赛借助花漾搜索APP,创新开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方式。

据统计,2020-2021学年,共有38.5万名高中生参与大赛。经过地区初赛、地区复赛、地区决赛、全国总决赛的层层选拔,12名选手脱颖而出,共同参与了于2021年4月11日在中国搜索报告厅举办的冠亚季军争夺赛暨颁奖典礼。

6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战略合作单位中国搜索相关领导为十二强选手颁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督学张秐教授在活动现场,引用Passion,Vision,Profession三个关键词,真诚地与广大参赛选手分享成长建议。

7

张秐教授的精彩课程

立足当下,持续讲好中国故事

大赛在历年演讲考查环节的主题选取中,基于高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特点,坚持以内容为核心,通过聚焦当下热点问题,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2020年大赛“我对世界说”环节的演讲主题“家乡味”、“中国队”,从身边事出发,引领学生着眼并体会中国精神的独特内涵和时代价值。参赛选手们借此机会用英语努力讲好自己的故事,认真倾听对方的故事,在交流碰撞中,提升传播能力,厚植家国情怀。

9


坚守初心,持续升级赛事服务

高中阶段是伴随学生走向成年、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面向高中生的竞赛活动更应该深入考虑竞赛对于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意义所在,积极发挥竞赛的综合育人功能,牢牢坚守教育服务的初心。

2021年5月以来,大赛通过官微“外研学生发展”公众号,陆续发布了“对话全国十二强”系列视频,内容包括邀请大赛优秀选手分享他们在英语学习中的技巧和经验,帮助更多高中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共享优质的学习资源。英文演讲(特别是即兴演讲)是跨文化交流中的重点场景,也是参赛选手普遍反映的难点和痛点,大赛也专门围绕这个话题开展了访谈。

2020大赛冠亚季军争夺赛 全程回看

12

点击上图,直接观看

未来可期,期待与你相遇

2021-2022学年,“外研社杯”大赛将迎来“十八岁”生日,大赛会继续坚持全公益、零收费的办赛理念,坚持育人为先,夯实学术基础,优化大赛的赛程赛制,提升大赛的服务品质,为广大的高中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资源和体验。

第十八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欢迎每一个心怀梦想、追求卓越的莘莘学子!

大赛正式通知,请持续关注官方信息发布渠道,期待在新的赛季与你相遇!
大赛官方网站events.fltrp.com
大赛官方微信:外研学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