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10-08

2021年9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新校史馆开馆及校庆雕塑揭幕仪式在西校区国内大厦前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王晖,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灵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等领导共同为北外新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剪彩。

1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讲话

2

嘉宾剪彩仪式

出席开馆仪式的还有博物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姚小平、韩宝成、金利民、李葆嘉、文秋芳以及多位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剪彩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新校史馆和世界语言博物馆。

3

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

4

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

作为开馆仪式安排,当天下午,博物馆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宇明在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做了以“语言与人类”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语言与人类种群、语言与人生、语言与疾病、语言与机器等方面讲解了语言与人类之间的密切关联,并阐明语言学是横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超级学科”。

5

“语言与人类”主题讲座

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响应国家号召,汇聚知名学术专家学者、各级校友以及社会多方面力量,倾力打造的具备国际视野、历史积淀、首都意识的“双一流”建设项目成果。

世界语言博物馆在展示语言现象、陈列语言实物、保护语言资源、拓展语言研究的同时,实现语言欣赏、语言教育、语言研究等目的。在内容设计上,以语言学基础理论为框架,融合语言学、生物学、历史学等众多相关交叉学科知识理念,遵循语言自身发展的规律,按由远及近的时间脉络,划分为【溯源】【倾听】【言说】【书写】【教育】【传播】【服务】【探索】八个部分,从历史到现状再到未来,全面呈现语言的各个方面。

6

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

7

馆内实景

语言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正是语言,使得人的心智得到了持续的发展,让人类构造出了时间、空间、意志、真理等众多抽象概念,从而与其他生物得以区分开来,也才逐步构建出了民族、国家、文明等一系列现代社会结构赖以存在的基础。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的建立,希望能通过科学的体系、合理的设计以及丰富的藏品,将历史与现实、知识与技能、本体与运用融为一体,为您呈现一个丰富多彩的语言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由外研社承建与运营,目前展出的是1.0版,博物馆将不断改进与完善,陆续升级2.0、3.0版;同时,将增设“学生版”“专业版”和“国际版”,服务各层级参观者。世界语言博物馆将汇聚国内外各方资源,跟踪世界语言研究领域的发展,更好地推动全国语言研究的专业普及、弘扬学术与服务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