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国际教研团队赴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开展英语教学听评课研讨活动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10-20

10月13日-14日,北外国际教研团队到访浙江省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听评课研讨活动。

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人员有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赖立,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教学经理王重阳,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总校长徐学根,小学部校长吕新红,国际部校长陈国清,校务办公室(对外联络办)主任徐敏,初中部副校长余新勇,小学部英语教师孙璐、钱伶俐、周爱丽、童仪、吴迪,初中部英语教师柴增艳、刘洪亮、甘衢芳、林水丽等。

走进课堂

孙璐老师为五年级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课程——Family matters。课堂目标明确,课堂提问与设计十分巧妙,具有启发性和思考性,选用的补充材料worksheet十分严谨。

1
2


周爱丽老师教授的是一年级的单词课程,整节课周老师按照音义-音形-音形意的课程逻辑层层深入。课堂语言活泼生动,TPR的活动设计有趣且丰富多样,非常符合一年级学生的学习逻辑和特点。

3


吴迪老师教授的也是一年级的词汇课,对于低龄段的学生而言,参与到课程中并且高效率地掌握每天的学习内容是一个挑战。孩子们在吴老师清晰的课堂指令下积极参与活动,课堂气氛活跃,收获颇丰。

4


童仪老师的课堂活泼生动,在词汇练习环节,运用有趣且多样的游戏调起学生兴趣,drilling丰富多样,实现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5


钱伶俐老师为二年级带来一节特别的学科融合课,用英语教授数学。钱老师先以一首课前热身歌曲《How are you》把孩子们带入英语世界,紧接着又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给学生,pair work使学生很好地操练所学句型。

6


柴增艳老师讲授的是《We’re a new band》的阅读课,根据阅读篇章介绍了乐队及乐队的组成,同学们在了解掌握了乐队和乐器之后自己也组建了一个乐队,五人一组介绍自己的分工并分别介绍组员的年龄、城市等信息。

7


刘洪亮老师课前通过热情劲爆的歌曲短视频《We will rock you》进入话题。课堂中通过pre-reading,while-reading和post-reading等环节,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乐队的独特魅力。

8

潜心教研

两天紧张又忙碌的听课后,王重阳老师对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英语组的课堂呈现予以肯定和赞赏。她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环节、课堂设计、教学法及应用、课堂管理等方面对本次参评课堂进行细致的分析和点评,与教师们分享探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参考案例。

9

北外国际专家组与教师交流探讨

王重阳老师指出,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要建立教师与学生的“暗号”,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细节,既要师生互动,也要生生互动;要建立良好的课堂奖惩机制,保证公平性和持续性。

10

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教学经理王重阳

赖立老师对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教师在2021年度“拼图计划”暑期教师培训和此次听评课中的优秀表现予以肯定,并强调北外国际将全方位赋能学校教师发展,与学校共同成长。

11

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赖立

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通过与北外国际教研团队面对面的深度研讨交流,无论从教学理论还是教学实践方面都获得了大幅提升。

初中部 柴增艳老师
这两天听了老师们的课程,课堂非常活跃,趣味性强,设计的环节和内容环环相扣,听课的过程中感受到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王老师在听完课后对每一个老师的教学进行了指导,对教学实践进行分析和诊断,在教学法,互动模式,学生管理,学情反馈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初中部 刘洪亮老师
经过这次上课收获到北外国际王重阳老师的宝贵指点,让我更加注重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在每一个环节中多实践多反思,大胆用新的教学理念去指导实践。

小学部 童仪老师
两天的听评课让我受益匪浅。最深刻的感受是英语教学应在课堂中关注到方方面面,细化到每个步骤和设计,然后用精彩的语言和设问把它们串起来。
1. 一切的教学活动都要从教学目标出发。在设计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一定是要为达成目标而设计出各种教学活动。
2. 英语课堂一定是动静结合的,有时可能过于关注调动英语课堂的气氛,缺少对孩子书写和静下来的关注。
3. 课堂指令清晰明确,可以使用CCQ和ICQ及时地关注孩子是否专注课堂,关注孩子是否听懂并理解了老师的语言。

小学部 钱伶俐老师
两天的听评课我受益良多:我们要在教学中形成一定的教学技术与教学规范;一节课中除了要有师生互动,生生之间的操练活动也是相当重要;在教学资源的使用上,可以用北外国际教学平台的timer,grouping进行教学,会使教学活动更加规范与有趣。
同时,不同老师的讲课风格和特色也深深地吸引了我,从她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发挥优势、找出差距,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

作为“北外国际外语特色实验学校”,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秉承北外国际“来这里,走更远”的理念,持续推进学校外语特色和国际化教育的进程。在北外国际教研团队和学校领导的支持鼓励下,在老师思维火花碰撞和团队力量的汇聚下,衢州市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英语组的教研之路必将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