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教学相长|北外国际多语教研团队赴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开展教学指导交流活动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1-10-29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 北外国际”)专注于基础教育领域的外语和国际特色办学、课程设计与教学、教师与学生发展、评价与研究。截至目前,已与全国 50 多所全日制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服务覆盖数万名学生和数百名教师。

10月21—22日,北外国际多语种项目部教研团队赴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开展听评课活动,对学校高二、高三的日、俄一外课教学教育工作进行指导。

1


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的三位日语老师和两位俄语老师,在参加完2021北外国际暑期教师培训后,回到学校经过不断交流、钻研和实践,最终在这次听评课活动中呈现出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多语课程。

2


日语教学“课型丰富 重点明确”

在本次的日语听评课中,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的三位日语老师根据课标的指导,分别通过例句导入练习、文化对比、互动产出等丰富的教学设计,对日语学习中的语法要点与思维逻辑等重难点知识、易考内容进行了清晰讲解。

3
4
5


俄语教学“设计新颖 高效互动”

在俄语听评课中,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的两位俄语老师则更加注重高效的互动,课堂氛围的管理,因此使用了以学生为主导的拼图式阅读教学方法和带有“文化信息卡”的游戏式单词复习课程,以此活跃课堂、调动学生,在玩中掌握语言文化,锻炼语法与表达。

6
7


教研交流 教学相长

听评课后,北外国际教研团队与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沈志良、副校长詹翔、副校长王少英、教务处主任蔡志鹏、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郭媛媛一同出席了教研总结会。

会上,北外国际多语种项目部项目合作主管陈金萍老师结合日、俄听评课,在高中课标的指导下,针对是否达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的设计以及教学法的运用、课堂管理等方面,对听评课进行了总结。日语教学主管黄娟老师、俄语教学主管李俊颖老师分别对教师的改进方向进行了点评。

8
9


最后,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沈志良对本次北外国际教研团队的听评课表示高度认可。他认为听评课有针对性地反映了教师教学中的问题,十分有成效。希望未来在延续听评课的基础上,能够得到北外国际更多其它相关支持服务。

在北外国际的专业指导下,在学校的创新奋进下,相信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的多语特色会越加彰显,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学子的多语实力与优势会越加提升。

10 - 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