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师资培训”项目顺利启动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2-08-17

2022年8月16日上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师资培训项目顺利启动。来自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100位幼儿园教师远程参加了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

1.2022童语同音背板


开班仪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代表北外向所有参训学员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参与此次培训的幼儿园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欢迎各位老师参与本年度的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师资培训项目。他提到,北外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推广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间的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这既是时代发展要求,也是国家基本政策。作为教育者,我们应当站在这一高度,更加准确、深刻地把握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

2.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丁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丁浩

和静县教科局教研室主任李荣代表和静县教科局向学员提出了几点学习要求:第一,期望学员都能够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提高思想认识;第二,期望学员们可以积极交流,尽情分享;第三,期望学员都能自觉遵守各项学习纪律及管理制度,服从安排,相互尊重。

3.和静县教科局教研室主任 李荣


和静县教科局教研室主任 李荣

和静县第九幼儿园的凯德尔叶·努尔买买提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期培训是期待已久的一次培训,她希望能通过这次培训提高自己的普通话表达能力和幼儿教育专业水平,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投入教育行业。

4.学员代表 凯德尔叶


学员代表 凯德尔叶·努尔买买提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培训项目负责人陈文老师进行了项目解读并向学员详细介绍了后续培训计划。她提到,此次培训将采取同步在线授课的方式开展。项目组后续将邀请多位语言教学专家和学前教育专家组成授课团队,为老师们带来主题多元、内容丰富、互动频繁的系列课程。

8.17


6.线上大合影


本次培训还为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绘本资源,希望能够更好地为当地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提供助力。

7.培训资料


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师资培训,是由教育部语用司主办,面向民族地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开展的普通话“种子”教师示范培训。每年在新疆、青海、西藏等7个省和自治区选拔8000名学员参加培训。它的核心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使民族地区的学前儿童逐步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为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奠定良好语言基础。

202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年11月,由北外建设的“‘教学评一体化’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在线培训资源体系项目”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正式立项。2021年,北外入选首批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师资培训承办院校,承担了四川省雅安市7县区、宜宾市筠连县以及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色达县400人的培训任务。今后,北外将继续秉承“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深度参与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