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首轮地区会议精彩回顾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2-08-23

夏日流火季,青春奋进时。自8月以来,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首轮会议陆续在重庆、广东、山东、四川等九个地区圆满落幕,共有2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联合承办。为保证与会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在充分考虑各地区防疫政策的前提下,首轮会议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

1.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首轮会议线下会议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首轮会议线下会议

2.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首轮会议线上会议


2022年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首轮会议线上会议

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北外模联联盟”系列活动之一,是面向基础教育阶段师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的模拟联合国实践和高层次的模联交流平台。在整个“北外模联联盟”生态体系中,它承担着重要的模联教育实践和交流展示的功能。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国家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大会旨在通过模拟联合国,促进青少年理解多元文化,增进对于当前重大国际议题的理解,学习以国际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鼓励青少年积极发挥领导力和创造力投身全球共治,丰富青少年人文素养,增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提升青少年全球胜任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本次大会亮点众多,对于参与大会的嘉宾、主席团、工作人员、模联代表和家长们都是一次难忘的回忆。

会场遍地开花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首轮网络会议、重庆会议、广东会议、四川会议、山东会议、江苏会议、广西会议、山西会议、河南会议及河北会议均已圆满落幕。

全国网络会议

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370余名代表参与了本次网络会议。部分学校组织代表线下集体参加了网络会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为大会开幕致辞。他期待参会代表们能够秉持理念、感知社会、学习规则,参与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 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 陈滔伟致辞

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 陈滔伟致辞

4.1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网络会议精彩回顾


4.2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网络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网络会议精彩回顾

重庆会议

重庆首次面向全学段举办大规模模拟联合国会议,受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领导的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出席重庆地区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期待参会代表更加深入地探索真理,更加自信地表达观点,更加有效地沟通意见,扎扎实实地走好这段“模联路”。

5.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现场致辞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 陈媛媛现场致辞

6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重庆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重庆会议精彩回顾

广东会议

本次广东会议汇集了来自省内50余所学校的近400位学生代表参与,其中包括多名中国香港学生代表和外籍学生代表,是此次地区会议中规模最大的线下会议。

7.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广东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广东会议精彩回顾

四川会议

四川会议因疫情突发临时变更为线上会议,地区组委会提前制定了完善的线上会议预案,确保300余名学生代表都获得了完整的参会体验。

8.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四川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四川会议精彩回顾

山东会议

来自省内16个地市75所学校的260余名学生代表相聚青岛,共同探讨全球议题的解决方案。除正式会议外,地区组委会还为学生代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晚间活动。

9.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山东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山东会议精彩回顾

江苏会议

来自全江苏230余名学生代表相聚南京,交流碰撞、探讨磋商,不仅促进了校际国际理解教育交流,同时推动了模拟联合国活动在省内的传播。

10.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江苏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江苏会议精彩回顾

广西会议

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首次引入广西,会议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南宁、桂林和百色的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1.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广西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广西会议精彩回顾

山西会议

山西会议首次在长治市举办,并得到了当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长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尚高明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并致辞。

12.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山西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山西会议精彩回顾

河南会议

首次河南会议在郑州市举办,近百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代表们会议前认真准备、会议中积极讨论、休会时查阅资料,使会议推进顺利,成果丰厚。

13.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河南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河南会议精彩回顾

河北会议

河北会议在外研壹佳UNICLUB保定城市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全省50余名中小学生以各国“外交官”身份,就当下全球热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观点交锋。

14.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河北会议精彩回顾

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河北会议精彩回顾

议题包罗万象

八月的精彩是由各地的“小外交官”们创造的,首轮会议共设八大议题,来自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代表们针对不同议题,依照联合国的议事规则阐述观点、磋商讨论、撰写决议草案、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本次大会议题包括“自然灾害下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Pretection of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under Natural Disasters)”、“战争冲突地区的儿童权益保护(Protection of Children's Rights and Interests in War and Conflict Areas)”、“海洋环境与海洋生物保护(Marine Environment and Marine Life Protection)”、“推进云端旅游和数字景点建设(Promoting the Construction of Cloud Travel and Digital Attractions)”、“跨境电商的发展与合作(The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日本核污染水的处理和全球应对(Treatment of Nuclear Contaminated Water in Japan and Global Response)”、“外太空的可持续开发利用(Sustainable Outer Space Exploration)”及“战争冲突下全球经济稳定(Global Economic Stability under War and Conflict)”,均为与人类生存和利益息息相关的国际问题。 

活动丰富多彩

除正式会期之外,各地区组委会还精心地为参会代表们安排了丰富的社交活动和展示活动,增加了代表们展示自我和交流沟通的机会。

国家展示

参会代表通过国家信息调研,将收集到的代表国信息以图文的形式,亲手设计并制作了国家展示的展板,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可以通过展板增进对各国文化的理解。

15.国家展示


和平海报

代表们在参会前亲手设计了以“世界和平”为主题的和平海报,表达了青少年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五彩的画笔,自由的创意,为大会增色不少。

16. 和平海报


社交晚会

为了代表们创造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部分会议设置社交晚会活动,代表们在开会之余,不仅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也建立了全新的友谊。

17.社交晚会


未来大有可期

代表们从第一会期的羞涩与内敛,逐步变得自信与从容,展现出了一名“小外交官”的风采,彰显了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们着眼于全球的责任与担当。在首轮会议中,表现优秀的代表将被授予“国际理解力特别提名”,并获得参加11月举行的高级别会议的邀请函。

18. 未来大有可期


青少年因理想而卓越,世界因青少年而精彩。在模联的世界里,他们放飞理想、不断前进、开拓眼界、拥抱变化。模拟联合国更加注重对核心素养、全球胜任力的培育,助力青少年从世界的高度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创造属于自己更美好的未来,希望更多的中外青少年加入到“北外模联联盟”的大家庭。

风帆起航,蓄势待发,让我们共同期待11月2022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的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