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荣膺2022年度“综合实力教育集团”奖项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2-12-26

12月26日,2022年度“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在京顺利举行。本届论坛以“智慧育人 共绘未来”为主旨,云集众多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育政策制定者、大学高校、行业领军人物,分享教育思想,总结教育成果,共同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促进教育行业内部有效创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国际教育中心总经理马天骁出席本次论坛。

640


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学术基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赢得了业界、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在本次论坛荣膺“2022年度综合实力教育集团”奖项。

640-1


640-2


2022年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无疑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北外国际既坚守教育初心也不断寻求突破,始终以“成就孩子 超越自己”为使命,聚焦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解决方案,形成了一个覆盖基础教育课堂内外的新型教育共同体。高峰论坛现场,马天骁老师做客腾讯教育访谈间,与主持人围绕“智慧育人 共绘未来”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640-3


以下是访谈实录

腾讯教育:马老师您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采访您!请您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吧。

马天骁: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的马天骁,目前主要负责集团国际教育板块相关的工作。

腾讯教育:可以简单说说北外国际的最大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马天骁:“北外国际”,从这个名字里就可以看出来我们的业务核心与特色,“北外”是核心,是我们业务发展的底色和底气,是我们对教育服务品质和品牌的承诺。“国际”是特色,基于外语教育优势,又远远超越外语教育,是全球视野,是国际理解,是在各个教育国际化的现实场景和需求语境下,打造开放、融合、创新的教育服务。

我相信可能很多学生、家长朋友对我们的外研壹佳UNICLUB素质教育品牌、对我们组织的“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对我们的北外国际课程中心北外ICC,对我们的“北外考培”、以及“成长契约®”升学指导体系会非常熟悉。其实这是北外国际教育集团的第一重使命,陪伴每一个家庭里的每一位学生,支持他们筑牢语言和学术基础,见证他们核心素养及全球胜任力的提升,陪伴他们成长为“中国的国际人,国际的中国人”。

同时,北外国际还有另一重使命,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深厚的语言教育底蕴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我们通过课程设计与教学指导、教师与学生发展、测评与研究等维度,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理论成果、育人成果、模式成果,帮助一批又一批新教师、老教师成为有影响力和行动力的专家型教师,推动一批新学校、老学校成为当地的标杆型学校,以国际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为地区发展赋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实现我们“国际教育领航者”的愿景不断努力。

腾讯教育:您认为未来三年您所在的领域有哪些机会和挑战?

马天骁:从宏观政策层面,新时期我们国家在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国际化教育发展,正在逐步向更加自信、更大格局、更高质量迈进。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的。

首先,国际化教育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过去一段时间,尽管受到经济危机、地缘政治以及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留学生数量仍保持稳定的增长,中国仍是最大留学生源国,但留学的心态更加理性,留学资源的选择更加多元。那么,经过一些动态调整后,国际教育行业的竞争仍在不断加剧。这对提供国际教育的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能够持续高效地输出更加专业的产品,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以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日益加剧的内外部竞争。

同时,国际教育服务领域的竞争,不再是单一板块的竞争,不再仅仅考验单一板块的服务能力,而是需要有强大的整合能力,系统支撑,智慧赋能,需要对教育规律的全面深刻的理解,对国内、国际,对校内、校外,对学生个体、家庭单元以及整个社会的协同育人机制有链接和调动能力,需要有扎实的积累和体系的构建,以应对多元复杂的未来需求。

这恰恰是北外国际的核心优势。我们以教育合作、国际教育、学生发展、基础测评四大业务板块构建的综合服务生态,有学术牵引,有实践检验,有面向各级各类教育相关方的触角和链接,这个持续生长的组合能力,是我们应对未来挑战的关键。

腾讯教育:面对即将到来的 2023 年,您对自己和对从事教育行业的同仁都有哪些期望和祝福?

马天骁:首先,我们很感谢本次论坛提供的交流机会,通过相互学习、相互碰撞、相互启发,我们可以在23年发现更多的支点,产生更多的链接,形成更深的洞见,激发更有效的行动。

过往一段时间,不确定性成了我们生活中唯一确定的事情。教育行业也面临了很多变化和挑战,当我们从更全局的视角、更长远的眼光来看的时候,教育的发展还是要回归那些不变的东西。

北外国际一直坚持教育的本真,我们花时间在打磨产品和服务,我们不断夯实学术基础,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日日行不惧千万事”,我们会在23年继续以这样的初心,这样的定力,去开展我们的业务。也相信和我们一样在深耕和播种的行业同仁,一定可以成就自己,创造未来。

提前祝各位新年快乐!

北外国际本次获奖既是对以往付出与努力的肯定,也是继续前进的动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北外国际将继续传承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教育与国际化教育的DNA,探索如何通过国际教育真正助力中国与世界的深度融合,致力于让中国的孩子、中国的家长、中国的学校建立起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强国精神,胜任飞速而至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