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交流·行动 —— 海淀区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3-03-24

2023年3月24日下午,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承办的海淀区骨干教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浸润式研修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课例研修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项目顺利开班。

1


开班仪式在外研社大厦九层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师训部主任刘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张虹,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副主任王永祥,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总监李晶,外研社基础营销中心总监助理、华北大区总经理杨岭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外研社教育发展事业部教育合作中心副总经理陈文主持。46名海淀区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学科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2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王芳书记致欢迎辞,向莅临开班仪式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化,育人为本导向的课程实施和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成为必然,教师和学校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亟须专业支持。英语教研组长作为学科教学、教研功能发挥的关键人物,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专业作用。课例研究是集教师合作、反思、教学改进于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将有助于教研组长专业知识的扩充、专业能力的提升、专业态度的强化和专业发展层次的提高。海淀区作为全国的“教育高地”,始终走在改革和创新的前列。此次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课例研修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项目是海淀进校和外研社的强强联合,外研社将为海淀进校链接更为丰富的学术资源,开启联动模式。

3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罗滨

罗滨校长致辞。她首先向外研社对此次研修的大力支持及充分筹备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期待未来与外研社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她指出,教研组是学校学科教研的基本单位,教研组长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的带头人。参加此次研修的教师要做“金种子”,将收获惠及学校。同时,她对教研组长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教研组长很重要。要在研修期间做好“学员”和“组长”之间的身份转换。第二,课例研修很务实。教研组长要以课例研修为抓手,实现双微驱动,带领微团队研究微项目。第三,跟进实践很必要。返岗实践时要注重三个逻辑,即英语学科本身的逻辑、学生学习的逻辑和教师学习的逻辑。第四,跨校伙伴同进步。教学与研究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鼓励不同学校的教师利用教研、研修等机会,积极主动展开正式和非正式交流。

随后,陈文副总经理从研修背景、研修目标、课程设计、研修方式、考核评价、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方案解读,帮助老师们充分了解此次研修的安排,明确了自身的研修目标及任务。


开班仪式结束后,张虹教授带来了本次培训的第一场专题讲座《课例研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她首先梳理了课例研究的起源、概念、特征、应用以及课例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状况。然后阐释了课例研究的的意义,生动地展示了课例研究是如何促进英语教师教学、教研能力提升的。最后例析了课例研究的过程以及操作方法。讲座过程中,张虹教授与教研组长进行了多轮互动,深入探讨了教研组长如何基于日常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专业发展等话题。

本次研修集浸润式、参与式、探究式于一体,赋予教研组长学习者、培训者、实践者、研究者等多重角色。通过开放的研修氛围促使教研组长建立学习共同体,用“问题链”洞察难点,用“研究链”破解难题,碰撞思想火花,生成理念结晶,收获行动指南,进而为促进教学提质增效、践行课例研修、推动海淀区中学英语教育发展添砖加瓦。